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巴以最终地位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王龙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日在华盛顿重启旨在解决巴以之间所有最终地位问题的直接谈判。

  巴以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主要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巴以边界划分、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和水资源分配等棘手问题。

  1993年9月,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允许巴勒斯坦人先行在加沙-杰里科地区实行自治,最终地位的谈判在1999年5月4日前解决。随后,巴从以方手中接管了加沙地带和杰里科的管辖权,建立了自治领导机构。1996年5月内塔尼亚胡出任以总理后,一改“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提出“以安全换和平”,巴以最终地位谈判搁浅。此后,尽管巴以先后签署了《希伯伦协议》和《怀伊协议》,但终因以政府的拖延而未能彻底执行。

  1999年5月,巴拉克当选以色列总理。为落实《怀伊协议》,巴以签署了《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双方同意1999年9月13日开始最终地位谈判,并于2000年2月15日前就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达成框架协议,9月13日前达成最终协议。

  1999年9月13日,巴以双方在加沙与以色列交界处的埃雷兹检查站举行仪式,宣布正式启动以巴最终地位谈判。同年11月8日,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在巴勒斯坦拉姆安拉举行首次会议。此后,巴以双方就最终地位谈判举行过多轮会谈。由于双方分歧严重,谈判时断时续。

  为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间存在的所有棘手问题,促成巴以双方签署永久性和平协议,2000年7月11日,在美国的斡旋下,美以巴三方首脑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会谈,但会谈最终因为双方分歧太大而没能取得积极进展。

  2000年9月28日,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巴以间一场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断。此后,虽然国际社会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但由于双方分歧严重,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始终没能取得进展。

 

更多关于 巴以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