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考验该党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4:25  新京报

  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热度尚未过去,该国执政党民主党又将在9月14日迎来另一场大选———党首选举。尽管这次有投票权的不是日本选民,而是民主党议员和党员,失败者也不至于让民主党丢了政权,但这次党内大选,依然成为民主党展示执政能力、争取民意的一次重大考验。

  菅直人的眼泪

  9月1日,东京都日本众议院的第二议员会馆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摄影记者为了不错过时间,甚至托人从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便当,边吃边等“好戏”开始。

  “好戏”在当天上午和下午上演了两场,一场是小泽一郎的誓师大会,一场是菅直人的选前动员。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将在9月14日举行党首选举,胜利者将成为日本新一届首相。这次党内大选,只有两名候选人,一是素有“选举之神”之称的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二是现任首相菅直人。

  虽然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会,互相微笑、握手、拥抱,声称无论谁当选,民主党都会维持团结的局面,但从记者会上你来我往的言辞中,媒体还是能看出两人潜藏的“杀气”。

  记者会一开始,菅直人就直言:“要建立透明开放的民主党,必须要废除与金钱政治相关的制度。”菅直人此话明显影射饱受政治献金丑闻困扰,并因此两度辞官的小泽一郎。但小泽则在随后用“教训”的口吻回答了菅直人话里有话的表态:“首相必备的素质之一,是要坦荡而轻松地处理职位问题。”

  上午11点,68岁的小泽特意系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带出现在支持者的面前,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尽管之前有媒体质疑小泽年纪太大,或许不适合担任一把手,但小泽表示,自己是“长期政治生活的集大成者”,因此要利用这次“最后为大家奉献的机会,坚决地奋斗到底。”

  下午5点,63岁的菅直人来到了第二议员会馆。在讲话中途,菅直人突然双手抓住麦克风,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里则含着泪水。台下的支持者则紧接着爆发出 “加油!加油!”的呼声,以此来给他鼓励。分析人士说,菅直人这一“失态”,可能希望以“哀兵战术”来争取更多支持者,从而与“小泽派”这个庞大的党内团体一决高下。

  “双雄”各有长短

  此次民主党大选,选票三分之二将出自民主党国会议员,另有三分之一选票归地方党员。而在民主党议员派系中,“小泽派”是最具有影响的派系,约有150人。1日上午的造势大会上,他们悉数出席,以显示团结。

  此次大选,支持小泽的重量级人物,没有一位是现任政府内阁大臣。这是因为菅直人政府的一个重要执政理念,就是清廉政治,因此他的内阁成员,也选择了与多次陷入政治资金丑闻的小泽“有距离的人”。

  “菅直人上台后,清除了小泽派的影响,内阁几乎没有小泽的嫡系,这是小泽参选的导火索。”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说。

  不过,内阁大臣毕竟只有十余位,拥有更多的议员支持,使得在国会议员中,小泽占据明显优势。

  但日本媒体的调查也显示,尽管小泽在中央声望超过菅直人,但地方党员却更支持现首相。民意调查,也站在菅直人一边。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支持菅直人连任党首。菅直人则显然受到了鼓舞,他在选前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是没有民众的信赖,什么都做不成。”

  但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虽然这对菅直人来说,是一种鼓励,但民众并没有权利选举民主党党首,民意并不能给菅直人直接带来支持。

  年轻政党的大考验

  但是,虽然民意不能决定民主党党首,但却能决定民主党执政权的稳固。这也是民主党精英们在参与这次党内选举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民主党是一个只有14年历史的年轻政党,在2008年大选中,该党高举变革大旗,将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赶下台,当时获得极高的支持率。但后来,因为鸠山首届政府的政策执行失误及政治资金丑闻问题,支持率一度陷入低谷,并导致参议院选举失败。

  最近的民调对民主党依然并不利好。民调中有这样一个问题:“这次民主党选党首,你对该党的印象发生变化了吗?”结果有超过61%的民众选择“变差了”。

  由于担心民主党内斗导致民意支持率下降,民主党首任首相鸠山由纪夫还一度给小泽和菅直人当“和事老”,希望说服菅直人给小泽安排适当职位,后者退出竞选,让民主党能平稳执政。但这一建议遭菅直人派系抵制,菅直人本人也称,这是“暗箱操作”,拒绝与会。此后,鸠山又撮合小泽和菅直人面对面会谈,但此时小泽已决心参选。“双雄大战”已经势不可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党内大选,是民主党向选民宣传本党执政能力,重新凝聚人气的一次重要契机。如何既通过竞选提高本党热度,又避免“两虎相斗”引发内讧甚至分裂,导致选民对民主党执政能力失去信任,将是对年轻的民主党一次重大考验。□本报记者 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民主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