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警方承认解救遭劫香港人质时不愿狙杀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的委员会3日起召开听证会,传召多名证人问话,包括政府高官、警方人员及旅游巴司机等,厘清各人在事件的角色。管辖警察部门的菲律宾内政部副部长普诺承认,警方在解救遭劫香港游客时不愿狙杀劫匪。

视频:菲律宾正式启动人质事件调查程序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由菲律宾女司法部长德利马领导的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当天在听证会开始前为8名遇害港人默哀。

  内政部副部长普诺作供时承认,他没有接受过处理挟持人质事件的训练,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布诺说,当天曾经考虑解决事件的几种方法,包括让枪手门多萨复职,但建议被否决,担心可能助长类似事件。

  普诺亦承认,当天犯了多个错误,在香港游客遭劫事件中菲警方作出不狙杀劫匪决定。他承认菲律宾警方当时有很多机会能够将劫匪击毙,但是危机管理委员会最终决定不派狙击手射杀劫匪,因为想旅游巴所有人都生还,当时的策略是,尽量拖延时间,令门多萨最终疲倦无力,并释放所有人质。普诺称菲律宾国家政府支持马尼拉市政府当时的决定,又称如果在处理人质事件有错失,他愿意承担责任。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监维尔佐萨作供时表示,门多萨初时表现合作,他当时亦认同不射杀门多萨的决定。维尔佐萨说,事件发生后4小时,他飞到南部出席官方活动,只能在800公里以外的地方,透过电视直播了解事件发展。他并承认上前营救人质的拯救队伍并非最精锐,而最精锐部队则在事件结束前5至10分钟才出动。

  维尔佐萨与副内政部长普诺均承认,警方未能控制现场人群和传媒,以致枪手门多萨能够透过旅游巴上的电视掌握周围的情况。

  据报道,调查委员会还会传召多名关键人物,包括马尼拉警察指挥官圣地亚哥,负责指挥营救行动现已停职的马尼拉警区首长马格蒂拜,还有被指下令逮捕枪手门多萨的弟弟因而触怒门多萨的马尼拉市长林雯洛,以及谈判人员、旅游巴司机和载门多萨到马尼拉的女子。(完)


菲律宾正式启动人质事件调查程序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