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法国驱逐罗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9月4日电(记者 卫中)法国及欧洲多个城市4日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法国政府今年夏季推出的以驱逐罗姆人等“游民”为主的安全政策

  这次游行由法国100多个非政府组织和人权组织发起,法国主要的反对党社会党和绿党等也参与了游行。

  4日下午,成千上万的游行者喊着“停止镇压”、“向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非人道政策说‘不’”、“2012(法国总统选举年)驱逐萨科齐”等口号,从巴黎共和国广场向巴黎市政府前进。抗议者还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中央的巨型雕塑旁立起了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国旗正中涂上了一个巨大的污点,上书“萨科齐主义”。

  法国社会党全国办公室在发布的一份宣传稿中说:“游行是为了反对盲目排外和大棒政策”;绿党则强调:“反对将安全问题和移民问题相互混淆,反对萨科齐的国家种族歧视”。

  据了解,从法国首都巴黎到南部港城马赛,从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波尔多到中部工业城市里昂,法国4日有130多个大小不等的城市都举行了游行抗议活动,参与人数从数千到上万不等。

  欧洲人权组织“欧洲反种族歧视网络”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同一天在欧洲多国的法国大使馆前也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法国政府的排外政策”。欧洲反种族歧视网络发布新闻稿,表示“对法国系统性地驱逐罗姆人以及将罗姆人和犯罪划等号表示担忧”,并认为法国政府的政策是“族群主义”和“带有歧视性的”。

  今年7月28日,为强化国内治安,法国总统萨科齐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有关规范“旅居者”和罗姆人居留的措施,为大规模遣返罗姆人拉开了序幕。自7月底以来,已经有1000多名罗姆人被遣送回罗马尼亚以及保加利亚,100多个非法营地被拆除。

  萨科齐推出以驱逐罗姆人为主的安全政策遭到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质疑和批评。法国舆论认为,萨科齐强行推行此政策,一是为拉拢极右翼选民,为2012大选年做准备;二是要转移人们对政府高官涉嫌牵连弊案的视线,使其退休改革计划不至于胎死腹中。(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罗姆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