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将宣布总额2000亿美元企业减税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7:49  新华网

  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8日宣布一项总额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提议,以期为企业节省购置生产设备和厂房的资金。

  美国媒体评价,这项措施是民主党政府新推财政刺激政策的重中之重。

  鼓励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援引联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奥巴马定于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发表讲话,宣布上述企业减税提议。

  这名官员说,新减税措施将允许企业从现在起到2011年底,减记全部厂房和设备投资。

  这项措施独立于总额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抵免永久性延长措施,以及5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措施。但这三项措施都需获国会通过。

  《华尔街日报》评论,在奥巴马政府最新三记财政刺激重拳中,2000亿美元企业减税措施是重中之重。报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这项措施预计将惠及大约150万家企业。

  短期刺激

  上述刺激措施受到一众保守派经济学家欢迎。他们的经济学观点先前从未在民主党或共和党阵营引起重视。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伦·哈伯德说:“这类短期投资刺激措施将产生强效,因为可以切实拉动投资。”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凯文·哈希特赞赏奥巴马政府的新经济刺激方案,称方案说明政府从2009年财政刺激中“汲取了教训”,预计企业投资减税措施将使企业设备投资上升5%至10%。

  但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格雷戈里·曼丘质疑企业投资减税措施能产生多大效果。他说,企业早就可以用超低利率借贷,以支付厂房和设备投资费用,但企业并没那样做。减税措施能否刺激企业加大投资仍是未知数。

  授人以柄

  奥巴马这三项财政刺激提议总额已达3500亿美元,接近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

  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说,这三项措施若形成合力,将使资金通过政府和私有行业迅速注入实体经济。

  但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这般规模的刺激措施将给共和党攻击民主党留下口实,因为奥巴马高级助手们曾反复强调,他们不会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

  报道说,如果上述财政刺激果真被视作“第二轮”刺激,共和党人可趁机批评民主党政府的“第一轮”刺激措施效果名不副实。

  一些商界人士说,他们最期待的措施仍是延长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富人减税计划。这一计划将于2010年年底到期。

  与此同时,奥巴马仍在敦促国会参议院通过小企业法案,对小企业实施大约120亿美元减税,另提供300亿美元解困信贷。(卜晓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