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司机讲述香港游客遭射杀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8:01  金黔在线

  □晨报记者 徐惠芬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的关键人物——旅游巴士司机阿尔贝托·卢邦于昨日现身,并出席了马尼拉一个公开听证会,他详细讲述了当日事发情景,称劫匪门多萨在短时间内—— 视频:菲律宾客车被劫案司机披露案发时细节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射杀人质。

  另一方面,负责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营救行动的总警司马蒂贝已经请辞,他是至今唯一愿意就人质事件请辞并承担责任的官员。

  [司机讲述]

  门多萨逐一射杀人质

  据外电报道,卢邦7日“再现”了当日门多萨射杀人质的场景,他在公开听证会上告诉“事件调查审查委员会”,当旅游巴士遭劫后,他的左手被紧铐在方向盘上,但他通过汽车后视镜看见了车厢内的惨况。

  卢邦说,谈判破裂后,门多萨就在短时间内逐一射杀车内的人质:“我听见了第一声枪响,接着就见一个站在巴士楼梯处使劲儿拍打车门的人质倒下了。几秒钟后,门多萨又到车厢后面,开枪射杀坐在那里的乘客。当时,门多萨站在中间过道,我通过后视镜看见,他朝车厢左右两边频频开枪。”

  卢邦还说:“我只能听见枪声,当时我都没有听见有人哭喊,我也没见到人质试图制服门多萨。”

  而卢邦本人则在菲律宾警方开始攻占旅游巴士之前,用指甲锉刀打开手铐,从车窗跳出得以逃生,“我用了两分钟时间。”

  [事件进展]

  总警司马蒂贝愿担责请辞

  另据报道,菲律宾政府表示,负责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营救行动的总警司马蒂贝已经请辞。

  菲律宾媒体引述总统府发言人的话称,马蒂贝是至今唯一愿意就人质事件请辞,并承担责任的官员。马蒂贝是当日营救人质的总指挥,他事后已自愿停职、配合调查。现在主动请辞,称这是对人质事件负责。

  不过,目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尚未接受马蒂贝的辞呈,据悉,待调查委员会递交正式报告得出结论后,阿基诺才会决定是否接纳其辞呈。此外,阿基诺将于9月14日任命新的菲律宾警察总长。此前,菲律宾全国警察总长贝尔索萨曾宣布将提早退休。贝尔索萨是在约两年前走马上任的,他原本应该在今年12月25日他56岁生日时退休。

  阿基诺7日就此表示,是贝尔索自己要求提早退休的,并非因人质事件而“下课”,“如果他愿意,他可以一直到12月再退休的。”

  3部误交港警手机已被返还菲警代表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发言人表示,已经将早前菲律宾当局误交香港警方的3部手提电话还给抵港的菲律宾警方代表。

  香港警方发言人说,经核实后,发现早前由菲律宾警方转交的香港旅行团团友的手机,其中3部手机不属香港型号,开机后未能正常接收信号,显示的文字亦非中文,怀疑来源属于当地,已知会菲律宾警方跟进。

  此前,菲律宾司法部部长德利马曾表示,交给香港警方的8部手机,其中3部未能确定机主,希望香港警方能将手机交给派出的菲律宾人员,将手机带返当地进行测试。菲律宾警方派出的两批人员于6日抵达香港调查人质事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