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欲废除克什米尔驻军特权防止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50  京华时报
印度欲废除克什米尔驻军特权防止冲突
  9月11日,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街头,印度警察站在一辆被掀翻的警车旁。图/人民图片

  印度政府定于13日晚讨论是否在印控克什米尔部分地区废止一部执行20年的法律,以防止当地居民与安全部队持续3个月的冲突再度升级。这部法律赋予安全部队和准军事部队极大权力,还保护印方军人不受任何起诉。

  法律纵容滥用权力

  印度政府1990年起在印控克什米尔实施《武装部队特别权力法》。

  根据这部法律,部署在当地的印度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拥有“庞大权力”,可以在打击分离主义武装人员时开枪、搜查民房、拘押嫌疑人、没收财产,并且不受起诉。

  批评者指责这部法律纵容安全部队滥用权力。

  印控克什米尔首席部长奥马尔·阿卜杜拉支持中央政府废止这部法律,但军方对此强烈反对。阿卜杜拉13日赴首都新德里,与执政党和政府高官会面,呼吁废止《武装部队特别权力法》。

  法新社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定于13日晚和内阁高级成员讨论是否在印控克什米尔4个地区废止这部法律。

  20年来最大冲突

  自今年6月起,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与安全部队之间多次发生冲突。每次发生致命事件,都引发新抗议、新冲突。

  按路透社说法,这是自1989年以来印控克什米尔爆发的最大一轮冲突。

  这轮冲突导火索是一名学生6月11日被警察射出的催泪弹击中身亡,由此引发整个地区抗议活动,印控克什米尔各城镇正常秩序逐渐陷入停滞。

  一名抗议者本月13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北部的邦迪博拉区被打死。

  美联社援引一名未公开姓名警官的话报道,抗议者向准军事部队扔掷石块,后者开枪还击,致死一名抗议者,致伤至少8人。抗议者还放火焚烧汤马格镇一所学校。

  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警方声明说,数千名民众12日晚走上街头抗议数小时,焚烧一幢政府办公楼。

  据印度媒体13日晚报道,印控克什米尔许多民众当日不顾宵禁举行示威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4人死亡,70人受伤。

  印度有线广播电视网13日晚报道说,当天的冲突使今年6月以来印控克什米尔示威活动死亡人数达到80多人。

  多个地区实施宵禁

  安全部队13日在斯利那加实施严格宵禁,用铁丝网和铁栅栏包围这处联合国机构办公场所。当地警方发言人说:“严格的宵禁已开始,如果有人实施暴力行为,我们将采取措施。”

  除斯利那加外,印控克什米尔多处地区13日也处于宵禁状态中。

  警方发言人13日说,安瓦迪波拉镇、赖斯波拉镇和潘波尔镇的抗议者前一天向安全部队扔掷石块,阻塞附近一条国道的交通。这三个镇也已开始实施宵禁。

  自1989年以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部分反政府武装组织一直试图以武力争取克什米尔独立。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指责巴基斯坦武装组织“虔诚军”是新一轮抗议和冲突的幕后黑手。据新华社电记者杜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克什米尔 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