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挪签订北极海上边界协定结束40年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3:52   CCTV《第一时间》

  还是关于北极,另一个消息是,昨天,一个持续了40年的关于北极海上边界的争端终于结束。当天,俄罗斯联邦与 挪威王国就两国签署条约,将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17.5万平方公里争议海域分成大致相等的两部分,西侧归挪威,东侧属 俄罗斯。而这个争端的背后,其实一样是对于资源的争夺。

  当天,在濒临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挪威首相斯滕贝尔格以及两国外长出席了 签字仪式。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为推动巴伦支海及北冰洋的和平与合作我们共同努力了四十年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这无疑 将为两国关系翻开新的篇章

  划界条约签署后,双方将在未来至少15年内仍按两国就此问题于1975年至1976年达成的协议行使权益,目 的旨在就新条约包含的具体问题做进一步磋商。此外,俄挪渔业问题混合委员会也将继续存在,负责处理涉及当地渔业资源、 双方船只纠纷等问题。

  边界争端只为海中资源

  巴伦支海是靠近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北部的一片北冰洋海域,总面积14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挪威和俄罗斯有争 议的海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丹麦四个国家的国土面积总和。这片海域不仅鱼类资 源丰富,而且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此外,由于海流关系,巴伦支海南部成为整个北冰洋中唯一终年不冻的海 域,俄罗斯在北冰洋上唯一的终年不冻港摩尔曼斯克,就濒临这片水域。因此,对于俄罗斯来说,巴伦支海划界的意义已超越 了俄挪双边关系的范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