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33名被困矿工6周后有望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5:25  新京报

  9月18日是智利独立日。被困井下40多天的33名矿工等来了好消息———钻井机钻出的生命通道已经直达33名矿工所在的避难所,被困矿工有望提前重返地面。

  钻头抵达700米深处

  圣何塞铜矿所在地区官员西曼纳·马塔斯18日对媒体透露,钻井机已经抵达33名被困矿工所在的矿层,并接触到了700米深处的避难所。矿工们听到头顶上的钻井声后显得十分兴奋,他们利用此前投放到井下的监视器,将欢喜的场景传回地面。

  电视画面中,头戴安全帽,上身赤裸的矿工们喜笑颜开,他们频繁表达着感激之情。此前,智利救援人员对外表示,考虑到矿工被困矿层的深度和井下地质条件,如果钻探出可供矿工升井的通道,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当时救援人员保守估计圣诞节前能让矿工和家人团聚。

  救援工作更加困难

  虽然钻井机提前掘进到矿工被困矿层,但救援人员却显得十分冷静。一名救援人员称,矿工们被安全救出,至少还要6周左右的时间。这期间救援工作将更加困难,比如要防止脆弱的矿层不因钻井的强力冲击而塌陷;还要将目前直径30厘米左右的救援通道拓宽为直径66厘米、可供矿工通行的逃生通道。

  智利媒体报道称,救援人员在拓宽通道的过程中,首先应避免钻探所挖出的4000吨石块掉进被困矿工所在的避难所。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将会让救援工作延期。

  将启动救援“C计划”

  智利总统皮涅拉将于当地时间19日访问矿井,实地察看救援情况。18日晚已经有3架军用直升机在矿区降落,里面搭载了政府官员,为总统视察探路。

  据悉,皮涅拉总统届时将给被困矿工带来一件“礼物”———一个加拿大制造的强力钻井机,可以协助加快钻井进度。这个钻井机已经运到了现场,只等总统到来后亲自揭开它的“面纱”。

  专家称,这个强力钻井机是救援的“C计划”,该计划意味着钻探进度将加快,也能更加容易地扩大救援通道的半径。 (张乐)

  ■ 新闻链接

  被困矿工升国旗庆祝独立日

  受到总统赞扬,吃上独立日大餐

  智利独立日当天,为了给被困矿工鼓舞斗志,救援人员将一面智利国旗送到700米深的井下,矿工们含泪升起国旗。

  传回地面的视频录像显示,井下被困矿工在国歌声中,将红蓝白三色国旗升起。据悉,这面国旗是不久前救援人员送下来的“礼物”,希望矿工继续坚持。与此同时,在地面上也举行了升旗仪式。这面升起的国旗很特别,上面签下了33名被困矿工的名字,被困矿工不久前将它通过运输通道送到地面。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独立日庆祝致词中,赞扬了矿工们百折不挠的勇气,表达了智利政府早日救出矿工的决心和意愿。

  除了国旗之外,救援人员还为被困矿工们准备了独立日大餐———美味的牛肉馅饼。馅饼是真空包装,由牛肉、面饼、洋葱、橄榄、葡萄干等制成,是当地的传统特色美食。

  (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6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