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巴国营领域将裁员50万人 放宽个体经营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1:41  新华网
古巴国营领域将裁员50万人放宽个体经营许可
  资料图:9月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妇女从一家眼镜修理铺(图左)和证件照相馆(图右)前经过。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哈瓦那9月24日电 (记者刘彤)为保障国营领域裁员50万人的改革措施顺利进行,古巴政府决定从10月1日起大幅放宽个体经营者的经营许可范围,并允许其向银行贷款和雇用劳动力。

视频:古巴推行经济改革 大幅放宽个体经营范围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24日报道说,政府有关部门经协商后一致决定,把个体经营者可经营的职业从以往的29个扩大至179个,经营领域由原来的服务业放宽至生产领域,如建筑、工具制造、食品加工等。

  此外,新的经营许可还涉及需要较高学历的领域,如会计师、家庭护士、体育辅导员等。据报道,这些职业的开放,主要是针对国营领域可能裁减下的管理人员、教师、教练员等,便于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会谋生。

  另外,部分从前虽允许经营但受到严格限制的职业,今后将得到较大放宽。如经营家庭旅馆方面,从前只允许个体经营者向游客出租自有住房的一个房间,现在则可出租整套住房;经营个体小饭馆方面,从前最多只允许这些小饭馆有12张座椅,现在则可扩大到20张。

  《格拉玛报》最后指出,政府大幅放宽个体经营者经营许可范围,目的就是推动国家在经济领域内的改革,以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和效益。为此,政府将组织银行向个体经营者发放小额贷款,并且允许其雇用劳动力,而不再像以前那样仅允许家庭成员参与劳动。

  本月13日,古巴工人总工会曾宣布,国营领域将在明年3月前裁减50万富余人员,以提高生产率、减少国家财政压力。

  今年8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次讲话中说,国营企业内约有100万人“无所事事”,为了保证“劳动的尊严”和“经济的可持续”,这些人员在今后都将会被裁减。目前,古巴经济95%为国营,国营领域从业人员约510万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古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