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明言美国希望领导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1:34  城市晚报
奥巴马明言美国希望领导亚洲
  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出席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会谈

  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美国重返东南亚,可谓脚步声声急。

  美国“重返亚洲”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在经济和外交战线,也在军事战线。中美关系、中韩关系、中日关系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更表现在与南中国海问题相关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变化。

  9月24日,第二次美国-东盟峰会在纽约召开。这是在美国本土召开的首次美国-东盟峰会。美国专家认为,尽管这次峰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却意味着: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步骤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奥巴马就此评论说:“身为总统,我曾因此明白表示,美国决心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所以我们与传统盟友加强关系,我们与像中国般的新伙伴加深友谊,而我们也重新启动与区域组织的互动,包括东盟。”

  显然,奥巴马政府是希望通过脚踩亚太多边机制和框架之船,谋取美国在亚洲利益的最大化。这会使本已纷繁复杂的亚洲事务更加趋于复杂化。

  当地时间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在纽约举行了第二次美国-东盟峰会。在最近一段时期东亚安全局势微妙之际,此次峰会吸引众多关注。奥巴马在峰会上称,美国将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

  恢复与地区组织关系

  在峰会开幕讲话中,奥巴马首先强调了亚洲在其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奥巴马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与亚洲民众,以及亚洲的未来利益攸关,亚洲有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购买了许多美国的出口商品,支持着美国的就业。”

  “我们需要与亚洲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以此应对经济挑战、防止核扩散,并应对气候变化。”奥巴马说。

  他还明确称,美国的目标,是做亚洲的“领导”。“作为(美国)总统,我已经清楚地表明,美国有意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奥巴马说,“为此,我们加强了既有同盟,深化了新的伙伴关系,并重新密切了与地区组织的关系,包括东盟。”

  奥巴马还对东盟的国际影响力大加肯定,他说,东盟有潜力成为真正的世界领导者。“东盟正在亚洲地区日渐扮演领导者角色,它也有潜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奥巴马承诺,美国将帮助东盟国家进行建设、缩短贫富差距等。

  加强与东盟安全合作

  与会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贸易的增长可以带动东盟与美国之间的更多合作。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表示,东盟迫切希望将与美国的关系“再上一个台阶”,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奥巴马和东盟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了共同声明,双方就加强在贸易、经济、气候变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奥巴马自2009年出任美国总统后,逐步改变布什执政时期对东南亚的“不重视”路线。为恢复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美国政府开始加强与东盟接触,奥巴马于去年在新加坡首次和东盟领导人举行了峰会。奥巴马已经确认,他将参加明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亚峰会。

  立场>>

  部分东盟国家企图推动峰会

  提及南海问题

  据悉,此次峰会,部分东盟国家企图推动峰会声明提及南海问题,但未能实现。

  最终的峰会声明并未明确提到南海问题,只是呼吁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海事安全、贸易通畅和航行自由”。一名白宫官员表示,尽管奥巴马政府愿意协助“争议”各方达成解决方案,但美国目前并不愿卷入“争议”。

  泰国外长则明言,不希望峰会有遏制中国的迹象:“我们已经在东盟地区论坛上讨论了南海问题,与‘争议’相关的所有国家都是这个论坛成员。如果东盟在没有中国出席的情况下与美国讨论这个问题,那可能不大恰当。我们不希望被认为是试图拉帮结派,并与美国一起对抗中国。”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23日则鼓吹,如果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使用其地区大国影响力,“那东盟就要表现出是一个集团。”

  分析>>

  东盟拉着美国保安全

  但不会轻易将主导权交给美国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部副总裁包道格说,布什政府由于“反恐”战争而忽视了东盟,现在奥巴马试图重启美国在这一地区积极活动的势头,意在恢复以前参与该地区事务的水平。

  另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东盟在某些方面也对美国有所求。印尼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班多罗指出,东盟希望美国在不干涉东盟内部事务的前提下,能在维护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作用。这也是东盟支持美国参加东亚峰会的原因。但班多罗同时指出,东盟在这次峰会上仍然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不会轻易将主导权交给美国。

  他认为,只要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对东盟有利,那么东盟就会将这种关系一直延续下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