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海军造出救援舱欲运送被困井下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2:54  北京晨报
智利海军造出救援舱欲运送被困井下工人
9月25日,在智利的科皮亚波,智利救援人员在对用来输送被困矿工的钢制舱进行检验。

智利海军造出救援舱欲运送被困井下工人
9月25日,智利一名被困矿工的亲属体验钢制舱。新华/法新

  智利救援部门25日把一个救援舱运抵圣何塞铜矿,希望借此将受困矿井下大约700米处的33名矿工运回地面。尽管完成救援任务尚需时日,但救援舱的出现让人们感到成功之时正逐步接近。

  ■可靠 救援舱叫“不死鸟”

  何塞铜矿8月5日发生塌方,33名矿工受困井下至今。9月25日运抵矿区的金属舱由智利海军赶制,表面喷着智利国旗的颜色。

  它外部高大约3米,内部高大约1.9米,直径大约0.53米。每个救援舱仅能容一人。救援舱表面是金属网,与其说是舱,其实更像个金属笼子。

  救援舱底部有3个压缩气体容器,容纳氧气和氮气。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预计救援舱运送一名受困矿工至地面需要大约1个小时;舱内压缩气体可供一个人用大约1.5小时,所以不必担心在升井过程中耗尽。如果遇到类似救援舱在救援巷道中卡住等意外情况,救援舱内部的控制杆可打开舱底,用救援索降下舱内人员。

  舱内有微型电话,受困人员升井过程中可与外界联络,通报情况。

  救援人员给这一救援舱取名“不死鸟舱”,寓意是让受困矿工获得新生。

  ■进展 通道打到175米

  救援舱既已到位,用于运人的救援通道却仍在挖掘中。据救援人员介绍,先前打通的通道太窄,需要拓宽才能输运受困人员。3台钻机时下正分别掘进3条通道,其中一条已经打到地下175米处。

  智利媒体争相猜测受困矿工最早何时能获救,甚至推测10月15日可能大功告成。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官员出言谨慎,矿业部长劳伦塞·戈尔沃内说,掘进过程中会遇到硬岩,可能遇到其他技术性障碍,救援人员正竭尽全力试图提速,但救人计划的时间表依然指向11月初。

  ■体验 舱里感觉挺舒适

  救援舱带来新希望。当卡车承载救援舱经过在矿区等待的人群时,路人喊起“智利万岁!”。

  一名受困矿工的妻子伊丽莎白·塞戈维亚看到救援舱后说:“我高兴。我们已经等它50天。”

  受困矿工的女儿卡罗琳娜·洛博斯初见救援舱时觉得它又小又窄。她进入舱内体验后说,感觉挺舒适。

  救人通道打通后,救援部门将先派一名救援专家和一名专业护理人员搭载救援舱下井。两人将给受困人员做简单的医学检查,然后根据矿工身体和精神状况决定升井的先后顺序。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