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正日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1:46  新京报
金正日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金正日

  据新华社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8日报道,当天在平壤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推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朝媒盛赞金正日

  报道说,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郑重向国内外宣布,推举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推举金正日至朝鲜劳动党的最高位,是朝鲜数百万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的最高光荣与幸福,是朝鲜祖国和民族的一大喜事。

  报道称,金正日丰富了主体思想的全面发展,“明确了党和革命在自主时代的道路,树立了伟大的指导思想,并光辉地实现了它,将朝鲜变成不败的政治思想强国、军事强国、科学技术强国,使领袖、党、军队与人民团结一心,以鲜明的先军领导在五千年的朝鲜民族史上展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强盛繁荣新时代,对实现反帝国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不朽的贡献”。

  44年来首次开代表会

  朝鲜劳动党是朝鲜执政党,该党代表会议于28日召开,选举劳动党最高指导机关。这是1966年来朝鲜头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朝鲜《民主朝鲜》当天刊文称,历史性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正在革命首都平壤进行,这是朝鲜党史上第三次意义深远的党代表会议。

  朝鲜劳动党在1980年举行了第六次代表大会,但至今没有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按照劳动党党章规定,在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可以举行劳动党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朝鲜迄今为止仅在1958年3月和1966年10月举行过两次党代表会议。

  平壤市民像过节

  28日,平壤街头出来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多,朝鲜人把这天当成一个重大节日来庆祝。

  一辆辆宣传车播放着高昂的乐曲和口号,身着节日服装的朝鲜妇女随处可见,一些路口的女交警也明显增多。

  平壤体育馆、解放战争纪念馆、平壤火车站、平壤大剧场这些标志性建筑前都在举行露天演出,身着盛装的女歌手在演唱,每处都有数百人观看。

  ■ 人物

  金正日13年前首次任总书记

  ●1942年2月16日 出生在中朝边境白头山密营。

  ●1964年 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政治经济系。

  ●1980年10月起 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书记。

  ●1990年12月至1993年4月 先后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和委员长。

  ●1997年10月8日 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金正日曾于1975年和1982年两次被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1992年4月他获元帅称号。曾三次被授予金日成勋章并获得过金日成奖及其他勋章、奖章和称号。

  (新华社)

  ■ 资料

  朝鲜劳动党

  朝鲜劳动党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它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以1926年朝鲜第一个共产主义革命组织“打倒帝国主义同盟”为基础创建的。1949年6月,朝鲜半岛南北的劳动党合并成统一的朝鲜劳动党,选举金日成为委员长,并将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定为10月10日。

  朝鲜劳动党党章规定,该党是“主体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是朝鲜“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有组织的先锋队”。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社会主体思想化,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劳动党现有党员400多万。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为《劳动新闻》(日报),党刊为《勤劳者》

  (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