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朝鲜借党代会逐步实现新旧领导人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2: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平壤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朝鲜历史的重要时刻——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在平壤召开。按照朝鲜中央通讯社的说法,这次会议是朝鲜在“历史性的时期”具有“转变”意义的一次盛会。

  44年来的首次党代会,也汇聚了世界关心、关注的目光。全球有时差,但对朝鲜的关注却不论昼夜。十几个小时里,朝鲜消息一经对外发布,立刻吸引世界的目光。

  “金正银大将”被外电高度关注,朝鲜国内又是如何报道的?党代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会给朝鲜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接下来,连线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

  主持人:昨天是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举行的日子,但是,这一天,从朝鲜发出的头一条消息却是军事任命。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党代会前宣布的重大任命不是党内职务,而是军方职务。您怎么分析?

  张琏瑰:这可能是朝鲜在整个人事安排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党代会将要决定党的领导机关,一些新的政治新星将要进入党的高级领导层。为了使新的未来领导有所资历,在正式开会之前选举高级的军事职务的任命,实际上是为党代会某些人获得一些政治职务做准备。

  因为在朝鲜,无论是公开发表的一些文件还是领导人的讲话,都把先进政治作为这个国家执政的一个重要的方针,这样任何党的高级领导有一个军队的职务,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次党代会,是朝鲜44年来的头一次。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称,这将成为朝鲜革命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您认为这次会议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张琏瑰:按照朝鲜正式的公布,这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一是确定党的今后一个阶段对内对外的战略方针,以及一些采取的政策、策略。另一方面是选举和补足党的领导机构。实际上由于朝鲜已经长时期没有开党的代表大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党的领导机构人选实际上已经空缺。

  这次大会最重要的就是把一些新的政治人物选到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去,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可以讲是划时代的一次大会。我的理解是一些新的政治人物将走向政治的前台。

  主持人:会议的召开对于朝鲜未来发展又会有哪些推动?

  张琏瑰:从大的方面来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年事已高,这样的话培养接班人的问题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这次大会将要确立他的接班人体制。从长远来看,这次大会确定的接班人在今后几十年之内可能要在朝鲜政治生活当中发挥核心作用。

  不过,这个交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次大会以后虽然新的领导人出现。但是在某一段时间内,金正日仍然是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因此朝鲜的对内对外政策发生激烈变化的可能性很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