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社会谴责厄瓜多尔骚乱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2:48  新华网
国际社会谴责厄瓜多尔骚乱事件
  9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们手举“不要在厄瓜多尔发动政变”的标语在厄瓜多尔驻阿根廷使馆前集会。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分社记者报道:厄瓜多尔9月30日发生大规模警察骚乱、总统科雷亚一度在医院遭抗议警察围困后,联合国、南美洲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及美国、巴西等国家纷纷对这一骚乱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各方尽快解决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发表声明,对厄瓜多尔局势深表担忧,并表示全力支持该国的民选政府。他呼吁所有各方加紧努力,依法和平解决当前危机。

  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内斯托尔·基什内尔30日发表声明,支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履行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谴责骚乱事件。为解决危机,南美洲国家联盟各国首脑于10月1日凌晨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紧急会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0日表示“完全支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她还呼吁该国迅速、和平地恢复秩序。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呼吁各方避免暴力冲突,依法和平解决骚乱事件。

  巴西外交部发表公报,谴责“在兄弟国家发生的任何试图挑战宪法秩序的举动”。巴西还同时呼吁南美洲国家联盟、南美洲共同市场和美洲国家组织等多边机构以“坚定和协调一致的方式”,共同致力于解决厄瓜多尔危机。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发表声明说,古巴政府“强烈谴责和反对”正在厄瓜多尔发生的政变企图,并对总统科雷亚表示“绝对和完全”的支持。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30日也表示,政变企图遭到了数位拉丁美洲国家领导人的强烈谴责。

  洪都拉斯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发生在厄瓜多尔的骚乱事件,对厄瓜多尔现有的民主制度和总统科雷亚表示支持,并希望厄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秘鲁国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厄瓜多尔警察在其国内制造的骚乱事件,支持由科雷亚总统领导的合法政府,呼吁美洲国家组织和南美洲国家联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促使厄瓜多尔全面恢复民主秩序。

  9月30日,厄瓜多尔多个城市发生大规模警察抗议活动,反对日前厄国民大会通过一项被视为削减警察和军人福利待遇的法律”议引发了大规模骚乱∑雷亚赶赴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试图安抚骚乱警察时遭袭受轻伤,并在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抗议警察围困在医院中。当晚,厄瓜多尔军方采取武力行动,成功营救出科雷亚。厄瓜多尔政府已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