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巴西总统候选人迪尔玛首轮未能胜出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17:50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专家分析巴西总统候选人迪尔玛首轮未能胜出原因
玛丽娜·席尔瓦

专家分析巴西总统候选人迪尔玛首轮未能胜出原因
迪尔玛·罗塞夫

  巴西总统选举首轮投票计票当地时间4日凌晨结束。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公布的首轮计票结果显示,迪尔玛获得46.9%的选票,塞拉所获选票为32.6%,席尔瓦得票率为19.3%。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未能获得过半数选票,将与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若泽·塞拉进入月底第二轮投票,展开对决。

  赢得时间阐述政策

  接下来几个星期,迪尔玛和塞拉将继续各自的拉票造势之旅,迎接10月31日的“巅峰对决”。

  虽然首轮未能胜出,获称“铁娘子”的迪尔玛失望之余不失淡定。她告诉支持者,举行第二轮投票为她赢得更多时间阐释自身政策纲领。

  “我将获得详细阐述政策纲领的机会,展示我令1.9亿巴西人得以共享国家财富的规划。”迪尔玛在首都巴西利亚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时说,“确保我们的国家不仅仅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层面堪称发达经济体。”

  迪尔玛所言“一贯”,意指现任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2002年胜选和2006年连任均在第二轮投票中实现。

  迪尔玛是卢拉“爱将”,从参选到竞选获得后者“力捧”。

  政治分析师认为,接下来几周,卢拉可能拿自己在任8年巴西所获政治、经济成就为迪尔玛助选,使选民相信后者是总统职位的最佳人选。

  “这是一个于执政党有利的选举季。”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师路易斯·皮瓦的话说,“巴西人普遍对现政府颇为满意。”

  媒体普遍认为,倘使迪尔玛赢得选举,巴西新政府将延续卢拉时期经济、外交政策,继续致力于消除贫困,强化国家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作用,争取在国际舞台为巴西赢得更大话语权。

  绿党“奇女”分流选票

  政治分析师猜测,迪尔玛之所以未能在首轮投票中胜出,主要缘于近期影响政府形象的数起丑闻致使一些原先支持她的选民转移投票目标,而这次选举中绿党女性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即为选票分流的最大获益者。

  席尔瓦出生于贫寒人家,十几岁才开始学认字,人生颇具传奇色彩。

  她首轮得票率接近20%,超出先前民意调查预计的14%,令所有人颇感意外。尽管未进入第二轮投票,席尔瓦的支持者或将成为迪尔玛和塞拉阵营的拉拢对象,左右选票走势。

  “选举中出现的真正全新情形是,(不少选票)转向玛丽娜。”智库CAC咨询公司政治分析师安德烈·佩雷拉·塞萨告诉法新社记者,“整个竞选过程中她始终不引人注目,但现在,她成为可能决定第二轮投票结果的人。”

  另一名分析师卡洛斯·阿尔贝托-迪梅卢认为,席尔瓦分流选票显示出,一些选民不认同迪尔玛或塞拉的政策纲领,另一些人则持观望态度,希望待第二轮投票时再做决定。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首轮投票中流向席尔瓦的)选票第二轮将何去何从。”阿尔贝托-迪梅卢说。

  席尔瓦3日晚说,首轮投票没有演变为迪尔玛和塞拉的“两两对决”是绿党的“胜利”,她为此感到高兴。

  席尔瓦没有明确表态自己的支持人选,只说她的立场将由接下来与绿党支持者展开的对话决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