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匈牙利废水拦截坝面临溃坝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2:00  新京报

  ■ “匈牙利有毒废水泄漏”追踪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10月9日表示,本月初发生有毒废水泄漏的铝厂面临新威胁,拦截有毒废水池缺口的堤坝“很有可能”坍塌。

视频:匈牙利有毒废水池可能再次泄露 居民转移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溃坝危害不堪设想

  针对有毒废水泄漏一事,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称,局势变得非常“严峻”,有毒废水池的堤坝上已经出现了裂痕。

  为防范可能的溃坝危机,匈牙利政府已经开始撤离铝厂旁边科隆塔尔村的居民。工程师分析指出,拦截坝上不断扩大的裂口有可能导致废水池整个一面墙坍塌,而这样的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废水蓄水池北面墙壁上出现了裂口,这使得整面墙都有可能崩溃。”维克托9日在当地一个消防站举行记者发布会时表示,“这面墙的情况非常糟糕。”

  维克托表示,如果拦截坝崩溃,约有50万立方米的有毒泥浆将泄漏出去。更让人担忧的是,泄漏的废水将会比此前泄漏的有毒废水更浓,危害更大。

  维克托也重申,将对责任人严惩不贷。“匈牙利从未经历过这么大的悲剧,这里面一定存在人为失误和责任,我们将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维克托表示。

  为防范新的溃坝风险,工作人员正沿着拦截坝下游的居民区方向建设防护堤,以延缓有毒泥浆的流速,避免造成更大的灾祸。

  受灾地区村民继续撤离

  为预防新的泄漏带来更大灾难,匈牙利正组织救援人员逐步撤离废水池附近村庄和小镇的居民。匈牙利总理维克托表示,撤离工作从8日开始,在受灾最严重的科隆塔尔村,军队已经撤出了715名居民。

  匈牙利共部署了319名士兵和127辆交通车来实施撤离工作,5辆火车处在随时待命状态。撤离工作不仅在科隆塔尔村进行,如果情势紧急,救援人员还将从邻近的德维塞尔镇撤出约5400名居民。“在德维塞尔镇,有悲伤和忧虑的情绪,但人们没有恐慌的表现。”维克托表示。

  流经德维塞尔镇和科隆塔尔村的毛尔曹尔河是有毒泥浆涌入的第一条河流。目前,在毛尔曹尔河里,所有的生物都已死亡,在其他的河流里能见到偶发的鱼虾死亡。受泄漏泥浆中的腐蚀性元素影响,沿岸居民出现皮肤灼伤和眼部疾患等症状。

  (颜颖颛)

  ■ 链接

  多瑙河水质恢复正常

  7日,有毒泥浆抵达多瑙河。匈牙利当局表示,多瑙河中有毒重金属的含量已经降低到饮用水标准,河水pH值低于9,仅略高于6.5到8.5的标准数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们的担忧。

  但环保组织警告称,泄漏造成的长期和广泛环境损害的威胁依然存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显示,在多瑙河里也发现了零星的死鱼。

  10月4日下午,位于匈牙利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一家铝厂废物池发生泄漏。有毒泥浆泄漏已经导致7人死亡,超过120人受伤。(颜颖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匈牙利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