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彦:智利矿工大营救 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1:00  中国广播网
刘彦:智利矿工大营救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事件】智利被困矿工大营救的最新消息,被困地下2个多月33名智利矿工的最后大营救从今天开始。刚刚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第一名救援人员冈萨雷斯已经进入到救援仓开始下井。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智利被困矿工大营救的最新消息,被困地下2个多月33名智利矿工的最后大营救从今天开始。刚刚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第一名救援人员冈萨雷斯已经进入到救援仓开始下井。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刘彦作如下点评:

  刘彦:虽然智利矿工升井救援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可测因素,比如说救生仓上升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意外等问题,但不出特别大意外的话,按照智利矿业部长劳伦塞格尔沃内的说法,整个救援过程48小时内可以结束,而如果进展顺利,18个小时就可以将所有被困矿工全部救上地面。今天无疑将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历史时刻。

  智利矿工能在井下生存如此之久并获救,首先得智利人以人的生命、人的尊严为最高价值的理念,这种理念,充分体现在了救援行动中,为了下矿工的生存和救援,智利政府几乎不计成本的展开了救助,比如展开救援的B计划,在胶囊卡在隧道中后实施的C计划耗资都十分巨大,其中仅仅完全是备用方案的C计划设计的救援隧道就要钻到580米的深度,目前工程已经进展到457米,预计还要一周时间才能完工,而这个计划其实都是备用的,也就是说今天的救助行动如果失败的话,C计划才会启用,假如今天成功的话,C计划很多钻探的费用都是白费的。但即便如此,截止到现在为止,C计划的隧道还在实施钻探当中,C计划的救援隧道直径更宽、角度更直,这样救生仓在上升过程当中不会遇到太多障碍,整个过程会更加顺利,不但是隧道,其他像在井下生存所需要的食物、输给、心理救助等物质上的输送和精神方面的治疗等等,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以来,一直是智利政府不计成本的向井下输送着,使井下保持一种与井上相同的生活秩序,智利政府也投入了大量成本。

  此次救援中,为避免矿工在获救时受伤,救援人员要求矿工上升时,升井时必需闭上眼睛,出井时必需立即戴上墨镜防止长时间未见光线后对眼睛造成损害等等,而出井后,矿工将先在矿区设立的临时医院接受医学检查,随后可与家人团聚几分钟,才由直升机送到附近一家医院接受长达48小时的医学观察。这一切所有的细节都不免让人想到“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而智利本届政府在此次救援活动当中也得分不少,人是最高的价值理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