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学专家表示智利获救矿工仍面临健康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4:39  新华网
医学专家表示智利获救矿工仍面临健康考验
  智利获救被困矿工接受健康检查。圣何塞铜矿被困矿工最后阶段的救援工作于当地时间12日晚开始。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智利圣何塞铜矿10月13日电(记者栾翔 报道员赵敬珩) 在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被困两个多月的33名矿工13日正被救生舱陆续送上地面。对于这些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矿工来说,他们在获救后还面临着保护视力和皮肤、恢复正常饮食等多方面考验。

  智利负责为矿工进行首次体检的医学专家利利亚娜·德比亚说,尽管矿工们为营救行动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且身体状况良好,但是他们在获救后仍然需要对其健康状况给予特殊照顾。

  德比亚说,为了避免紫外线辐射对眼睛造成损伤,矿工们升上地面后,将会通过一些镜片接触井外光线。与此同时,双眼开始逐渐适应阳光。此后,将在一个光线昏暗的房间中接受体检。由于矿井下面湿度约为89%,气温高达30摄氏度,矿工们突然进入一个非常干燥的环境后,眼睛会非常干涩,身体和手脚会受到真菌的侵蚀。医生将给他们使用可促使眼球干涩症状逐步消失的人造眼泪,同时还为他们准备了一些抗真菌软膏。在此期间,矿工们还将用抗菌剂洗必泰漱口水刷牙杀死口腔细菌。此外,牙齿和牙龈是医生最先检查的项目之一。

  德国皮肤科医生塔蒂亚娜·里韦罗斯说,被救矿工必须保证其皮肤不受紫外线辐射,否则很容易出现破裂和感染。因此,必须用柔润的肥皂、保湿膏护理,穿长袖衣服和棉质长裤,白天必须戴宽檐帽遮蔽阳光。

  德国营养师卡罗琳娜·冈萨雷斯表示,尽管矿工因救援需要必须在井下节食减肥,但在身体恢复过程中不能暴饮暴食,必须少量逐步增加,饮食以水果,蔬菜和牛奶为主。因为在井下矿工的排泄受到约束,消化能力也受到影响,如果突然暴食,容易引起腹泻,导致脱水,影响康复。

  对矿工最大的挑战是恢复正常睡眠。根据美国宇航局2005年在南极所做的一次实验显示,人类对昼夜的改变非常敏感,会因此而出现消沉、注意力难以集中、易怒等症状。而人类如果处在一个封闭隔绝的环境中,会容易失眠,对冷热的温度变化也极度敏感。

  为此,德国神经科医生塞拉建议,矿工们在第一周要避免熬夜,这有助于恢复正常的生物钟。晚上不要吃东西、喝酒或饮料,保持遮光、自然的卧室环境,卧室里不要放电视和其他娱乐设备。如果持续失眠,在前2周至4周,矿工们可以吃一些安眠药来帮助睡眠。此外,矿工们还必须养成早睡的习惯。

  塞拉指出,在一周后,矿工们可能会做噩梦并惊醒,这是在灾难后的一种正常反应。因此,矿工家属应尽量避免回顾灾难场景和为亲人担忧的经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