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首名被困矿工获救后全国教堂钟声齐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2:23  新京报
智利首名被困矿工获救后全国教堂钟声齐鸣
  13日零时,当第一名矿工从地底下被救出时,守候在洞口的智利总统皮涅拉与他紧紧拥抱。33名矿工已经被困地下69天。

智利首名被困矿工获救后全国教堂钟声齐鸣
煎熬 12日,漫长的等待,让一些矿工家属忍不住倦意。

智利首名被困矿工获救后全国教堂钟声齐鸣
祈祷 13日,营救过程中,一名智利人紧张地观看电视直播。

智利首名被困矿工获救后全国教堂钟声齐鸣
狂喜 13日,当矿工被救出来时,一名智利人欣喜若狂。

  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这一刻。

  上来了!当蓝白相间的救援舱“胶囊”从地下探出头来时,欢呼声立即炸响在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一片五彩斑斓的气球飞上了天空,国旗、彩条四处飘舞……

  “我们所有人的重生”

  12日晚12时10分(北京时间13日11时10分)左右,在人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矿工弗洛伦·阿瓦洛斯从“胶囊”中走了出来,他与其他32名工友,已经被困在6百多米的地下长达69天!而营救他们的工作,也一直在全球的关注下紧张进行。

  12日晚,从营救行动正式开始,智利总统皮涅拉就一直守在现场。当阿瓦洛斯从“胶囊”中走出来时,守在洞口的皮涅拉立即与这名浑身还脏兮兮的矿工紧紧拥抱。

  “我们曾承诺永不放弃,因此,我们坚持了下来,”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现场表示,“这些矿工的获救将是我们所有人的重生”。

  31岁的阿瓦洛斯是33名被困矿工中第一名获救者,在救援开始前,阿瓦洛斯的父亲、妻子莫妮卡和两个儿子,一直与皮涅拉一起,焦急地守在洞口。当阿瓦洛斯戴着头盔和墨镜,从救援舱中走出来时,他脸上挂着微笑,但显得精疲力竭,而等候多时的家人们则迫不及待地蜂拥而上。

  阿瓦洛斯面带微笑,首先拥抱了他7岁的儿子拜罗和妻子,接下来皮涅拉也走上前,与阿瓦洛斯握手,随后紧紧拥抱。

  目睹这一情景,一旁的总统夫人莫雷尔不禁潸然泪下。

  全智利教堂钟声齐鸣

  这一刻,全智利教堂钟声齐鸣,现场数百个气球升上天空,烟花爆竹也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而围观的民众和救援人员也激动的欢呼和鼓起掌来,随后掌声变成有节奏的歌声———“Chi!Chi!Chi!Le!Le!Le!(智利)”。

  “这个时刻我们见证了历史。”皮涅拉说,

  在被困地下的33名矿工中,阿瓦洛斯是副负责人,他之所以被选中第一个坐“胶囊”返回地面,是因为他的身体状况最好。第一名矿工获救后,救援舱维持着每45分钟搭载一名矿工抵达地面的速度。每一次搭载舱钻出地面,都带来一阵新的欢声雷动。

  “咱家的狗怎样了?”

  第二名获救的矿工是马里奥。他还带着独特的礼物——从矿洞里带上来的含金粒的矿石。他一边大喊“我太高兴了”,一边把这些矿石分发给救援人员和总统。成功获救让马里奥欣喜若狂,他三次拥抱了皮涅拉,并兴高采烈地与周围的人们一起唱起赞歌。

  重返地面后,马里奥问妻子:“咱家的狗怎样了?”

  总统与矿工一一拥抱

  第三名升井者是52岁的帕尔马。第四名是矿工中唯一的外国人——玻利维亚人马马尼。当他走出救援舱时,皮涅拉和妻子手持玻利维亚国旗迎接。

  救援行动最长将持续48小时。截至北京时间13日晚,已有17名矿工被救,包括一名63岁的矿工。而皮涅拉一直守在现场。与每名矿工拥抱。矿工们在与家人短暂相聚后,将进行全身体检。圣何塞铜矿8月5日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困地下至今。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救援人员终于挖通救援通道。(颜颖颛)

  ■ 相关新闻

  救援营地将建纪念碑

  据新华社电 智利总统皮涅拉13日说,智利圣何塞矿难救援体现了国家团结精神,表明全体国民只要保持团结就可以克服国家面临的巨大困难。

  皮涅拉在首批矿工成功升井后激动地说,智利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这样的团结精神和勇气显得尤其可贵。皮涅拉宣布,智利政府将在矿难救援营地上建立一座纪念碑,让子孙后代牢记这次矿难事故和伟大的救援行动。

  皮涅拉说,任何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保护工人的安全和利益。根据智利政府的决定,圣何塞铜矿和其他发生事故的智利铜矿在解决安全隐患、确保劳工安全之前,将不能继续运营。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3日也抵达救援现场,为救援行动加油助威,同时看望成功获救的玻利维亚籍矿工马马尼。马马尼被困,在玻利维亚引起高度关注。玻政府不仅承诺为他提供一处住房,并且表示,如果他愿意回国,可以进入玻利维亚石油公司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经由白宫发表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声明,表达对33名矿工命运的关注。

  “我们的思想和祈祷与这些勇敢的矿工在一起,与他们的家庭以及那些努力援救他们的人在一起。”奥巴马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