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将在33人被困矿难现场建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3:31  重庆晚报
智利将在33人被困矿难现场建纪念碑
第二名升井的矿工向矿友们挥手

智利将在33人被困矿难现场建纪念碑
家属激动

  13日,全世界见证了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圣何塞铜矿的一场旷世救援:被困地下700米69天的33名矿工陆续乘坐子弹形救生舱升至地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达良好祝愿。

  首名受困矿工“重生”

  当地时间13日0时10分(北京时间13日11时10分),31岁的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第一个成功升井。他的妻儿立即跑上前去与他抱作一团,欢庆获救。他的小儿子哇哇大哭。随后,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与阿瓦洛斯拥抱。

  阿瓦洛斯升井近一小时后,第二名被困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也顺利升井抵达地面。走出救生舱的马里奥与妻子及等候的人们一一相拥,并从自己随身背上来的布包中掏出几块井下带来的矿石送给救援人员,然后兴奋地隔着栏杆同矿友们拥抱,带领矿友们高呼“智利!智利!”此后,数名矿工陆续升井获救。按照预定计划,最后一名升井的将是他们在井下时的“主心骨”、54岁的路易斯·乌尔苏亚。

  矿难现场将建纪念碑

  为了保护视力,被困救矿工升井时均带着墨镜。他们看上去身体健康,精神状态很好。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现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指出,2010年10月13日是个吉利的日子。他说:“10+10+13=33,这是非常幸运的数字。”

  皮涅拉表示,今后将在发生矿难的圣何塞铜矿场修建一座国家纪念碑,向后代展示一种希望。

  人均将获近300万元

  矿工获得自由后将发一笔财。一些电视台向他们每人提供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80万元)的采访费,希望得到独家故事。智利一些代理商试图与矿工家属签协议,预约制作盈利性书籍和电影。因为工作环境危险,他们被授予“Kamikaze(西班牙语意为敢死队)”称号,将有机会代言一款同名啤酒,作为交换将获得免费的服装。还有一大堆礼物等着他们。当地一个商人为每人准备了6200英镑(约合人民币6.9万元),一个制酒商提供他们一年的免费啤酒,曼联队为每名矿工及家属准备了一次免费旅行。

  矿工们获救后还面临保护视力和皮肤、恢复正常饮食等多方面考验。

  活着,在地下700米

  玩纸牌看球赛

  坚定信念和乐观心态成为支撑所有矿工挺过艰难的精神支柱。他们在井下尝试各种娱乐方式,时常玩纸牌、多米诺骨牌和掷骰子游戏,用音乐播放器听音乐,看足球比赛直播。他们每天开例会,晚上10时准时入睡。面对井上传递下来的摄影机镜头,他们还唱起国歌。

  天天锻炼减肥

  由于隧道直径狭窄,为保证每名矿工能够在搭载舱内容身,营养师们在饮食上满足每人每天2000卡路里的能量外,尽量控制矿工们的体重,目标是在救出行动前让每名矿工的体重下降10磅以上。矿工们每天在地下进行2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然后进行一系列以增强肌肉韧性、增强体能为目的的强化训练。

  井下浪漫求婚

  现年44岁的被困矿工埃斯特班·罗加斯和43岁的杰西卡·亚尼兹从小青梅竹马,共同生活了25年,并且早已生儿育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始终没有在教堂举行婚礼,根据智利的宗教习俗他们并不算正式夫妻。埃斯特班从井下送上一封求婚信,写道:“杰西卡,一旦我出来了,咱就买件婚纱,然后立马结婚。”

  为何能在矿井生存69天

  政府牵头 分工明确 智利当局组织了分工明确、业务专业、各司其职的救援团队,其中包括救援人员、医务人员和一个专门的实验室,负责设计救援所需的器械和设备。智利当局还邀请美国航空航天局一个专家小组,借助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经验,为受困矿工在空间狭小、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保证生活质量提供借鉴。

  机制健全 冷静自救 井下紧急避难所对于矿工在救援人员实施救助前延续生命起到了关键作用。矿工们在被确定受困位置之前的十几天,只能依靠避难所储存的食品维持生命,每人每48小时可以吃两汤勺的罐头鱼、半片饼干和半杯牛奶。发生坍塌事故后,33名矿工自发组织起来,积极与地面救援人员取得联系。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矿工担任了领导者的角色,他指挥大家用一辆汽车的蓄电池为头灯充电,用手头的机械寻找水源。一名矿工成了井下临时医生,负责为其他矿工抽血和采集尿液样本,再通过专门传递设备送到地面上的医生手中。在挖掘过程中,矿工们还帮助清理井下的碎石。

  依靠科技 注重细节 大到营救过程中使用的重型挖掘机和“胶囊”搭载舱,小到安慰矿工心灵的投影仪和灭菌铜纤维短袜,这些高技术产品在帮助援救矿工的同时,也保证了他们在井下的生活质量。

  营救人员还设计了一种名叫“白兰鸽”的救援器材。这是一根5英寸(合12.7厘米)长的空心圆柱,工作原理类似于气动导管。救援人员向“白兰鸽”中装入补给品,然后通过通风管送到矿工避难处。为了保证受困矿工的身体健康,来自美国的营养师制定了特殊的食谱。矿工们时常与家人互通书信、打电话、实现视频通话。

  第一个升井的矿工

  31岁的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成为第一个从井下安全升上地面的矿工。阿瓦洛斯有两个孩子,职务是班长,是所有被困矿工的第二指挥官。之所以选择他第一个升井,是因为他心理稳定,富有经验。

  “33人”的领导者

  54岁的路易斯·乌尔苏亚是“33人”的领导者。在8月5日铜矿发生事故后,他带领着矿工们共度时坚。

  井下的“主持人”

  39岁的马里奥·塞普尔韦达是第二个升井的矿工,他经常以乐观的形象采访被困矿友。今后,他可能凭借其自信与号召力成为智利一名电视明星。

  唯一的外国人

  23岁的马玛尼是被困矿工中唯一的外国人。也因为他的存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决定亲赴现场见证他升井的那一刻。

  最年轻的矿工

  19岁的吉米·桑切斯是所有33人中最年轻的,事发前,他仅仅在铜矿工作了5个月的时间。这个小伙虽然已为人父,但由于年纪小的缘故,在井下生活期间,他心理状态是最差的一个,2个多月的“地狱”生活让他心力交瘁。

  最年长的矿工

  63岁的马里奥·戈麦斯是被困矿工中最为年长的人。作为一名矿工的儿子,戈麦斯从12岁起便开始在矿场工作。

  2000名记者被隔离

  据介绍,超过2000名记者涌入圣何塞,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不过他们被隔离在与现场有一段距离的地方。“我们要保证救援队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专心工作,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在地下吃了两个多月苦的矿工们。”

  矿工家属欢迎中国“救星”

  由中国三一集团设计生产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参与了救援。三一重工智利公司工程师郝恒是参与救援唯一一名亚洲人。

  8月6日,6辆卡车组成的车队载着漆成鲜亮红色的中国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重型起重机部分零件,浩浩荡荡开往智利矿难救援现场。矿工家属手持智利国旗,唱起为矿工们鼓劲的自创歌曲《加油矿工们》,欢迎车队。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