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将为智利获救矿工使用人造眼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00  北京晚报
医生将为智利获救矿工使用人造眼泪(组图)
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路易斯·乌尔苏亚乘救人搭载舱顺利抵达地面。新华社

医生将为智利获救矿工使用人造眼泪(组图)
第20名获救矿工达里奥·塞哥维亚的家人激动不已。

医生将为智利获救矿工使用人造眼泪(组图)
最后一名矿工路易斯·乌尔苏亚顺利抵达地面后与智利总统皮涅拉(前右)唱歌庆祝。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55分(智利时间13日21时55分),圣何塞铜矿最后一名受困矿工路易斯·乌尔苏亚安全升井。至此,33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现场

  最后一名矿工升井

  北京时间13日11时10分(当地时间13日零时10分)左右,首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升井。大约13个半小时后,第17名矿工来到地面,标志升井救援进展过半。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在地下将一名名矿工送入“凤凰号”救生舱。地面绞车转动,救生舱不断上升,四周一片黑暗,头顶射来一束光线,越来越亮。

  每名升井矿工与亲人和救援人员拥抱。

  世界目光注视下,北京时间8时42分左右,“凤凰号”缓缓在井下矿工避难所露头,最后一名受困矿工、井下自救行动组织者乌尔苏亚随后进入舱内。

  北京时间8时46分左右,救生舱开始上升,井下救援人员拥抱握手,互相祝贺。

  绞车上的缆绳一圈圈增厚;井上人员唱起歌,和着节拍鼓掌;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擦拭了一下眼睛。象征救生舱靠近的警笛声响起。

  人群稍后平静下来,注视标志救生舱与地面距离的指针。指针慢慢向最后一个刻度靠近,直至重合。

  北京时间8时55分,救生舱露出井口,乌尔苏亚走出,披上国旗。

  “你是个非常棒的头儿,”皮涅拉对乌尔苏亚说。

  “我很骄傲。我感谢所有人,”乌尔苏亚回答。

  全体人员手捂左胸,齐唱国歌。

  现年54岁的乌尔苏亚是33名受困矿工的组长。虽然他仅在铜矿工作两个月,但这并不妨碍他领导33人为生命而拼搏。矿难发生后,他一直担当“领袖”,带领矿工们共渡艰难,实行食物配给制,被视为矿工中的“灵魂人物”。

  救援时间比预计缩短

  救援人员先前预计,所有人员获救将花36至48小时。矿业部长劳伦塞·戈尔沃内13日说:“进展非常迅速,比原先预计得快。”总统皮涅拉说,每一名矿工的救援时间从一小时减少至40分钟。

  智利举国兴奋

  智利电视台报道说,“矿井人质”被顺利营救出井后,整个智利为之轰动,大街小巷里的汽车、卡车喇叭齐鸣,早在数天前就已经被商人准备好的智利国旗已经销售一空,无论是聚集在广场上的欢呼人群还是开车人,抑或骑摩托车的人都拿着智利国旗穿梭在大路上。该报道形容说:“整个智利似乎像国家足球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一样兴奋。”据新华社

  关注

  大多数矿工健康良好

  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经过检查,大多数升井矿工健康良好,超出预期,状况最好的矿工可能14日出院。另外,7名矿工需要接受特别治疗,其中一人患急性肺炎,两人需要接受牙科手术。其他人患轻微牙病、皮肤病或角膜受伤。

  ■眼睛:将使用人造眼泪

  负责为矿工进行首次体检的医学专家德比亚说,为了避免紫外线辐射对眼睛造成损伤,矿工会通过镜片接触井外光线。由于井下湿度约为89%,气温高达30摄氏度,矿工重上地面后,眼睛会非常干涩。医生将给他们使用人造眼泪。

  ■皮肤:必须用柔润肥皂

  矿工必须保持皮肤不受紫外线辐射,否则很容易出现破裂和感染,故必须用柔润肥皂、保湿霜护理,穿长袖衣服和棉质长裤,白天必须戴宽檐帽遮蔽阳光。

  ■饮食:须少量逐步增加

  矿工在恢复过程中不能暴饮暴食,必须少量逐步增加,饮食以水果、蔬菜和牛奶为主。如果突然暴食,容易引起腹泻,导致脱水。

  ■睡眠:噩梦是正常反应

  最大挑战是恢复正常睡眠。矿工在晚上不要吃东西,卧室内不要放电视。一周后,矿工可能会做噩梦并惊醒,这是在灾难后的正常反应。因此,家属应尽量避免回顾灾难场景和担忧经过。新华社

  花絮

  神秘数字“33”

  数字“33”贯穿整个事件。首先,33名矿工受困;其次,救援人员耗时33天打通直径66厘米的救援通道,而66是33的倍数。

  升井行动原先预期10月13日开始,加上2010年的“10”,总和又是数字33。矿工第一次告诉地面人员所有人活着时,纸条上所有字母、数字和空格之和也是数字33。矿工达里奥·塞哥维亚的姐姐说:“数字33无处不在,全都吻合。这是一个奇迹。”

  “地狱”石头赠恩人

  第二名获救的马里奥·塞普尔韦达回到地面时,振臂带领救援人员高声欢呼,还为众人带来井底矿石作为纪念品。他更扬言会重返矿场,“我呼吁传媒不要当我们是艺人。”

  将在矿场建纪念碑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现场不禁落泪,他说:“希望这些矿工树立的典范永远长存,因为他们证明当智利人团结一致时,总能面对逆境,完成伟大任务。”他表示,今后将在肇事矿场修建国家纪念碑,向后代展示一种希望。皮涅拉承诺,除非肇事矿场能确保员工安全,否则不会重开。

  记者证供不应求

  救援现场,矿工出井画面仅允许智利政府摄影师和国家电视台拍摄。100多米外,来自国内外的大批媒体记者高举相机和摄像机“严阵以待”。记者中,一些人来自遥远的中国、日本、土耳其等国。不远处,卡塔尔电视台一名特派记者蹲坐在地,随时发布“推特”消息。由于记者过多,“记者证”早已发完,当地政府不得不向他们分发“手写版”证明。 J172

  解读

  这是一场国际救援

  一场用绞车将被困矿工们送往地面的救援行动,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

  “中国制造”也在救援现场闪光。智利《商业报》称,随着矿工一个个被救出,全世界的目光注视着这个“凤凰胶囊”以及带动它上升与下降的履带起重机之上,人们会注意到这台起重机的“出生地”是中国。西班牙电视台在现场直播的报道中专门对中国制造发表一番感慨说,营救中,中国产的起重机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细小障碍。

  美联社报道称,协助钻凿逃生坑道的美国钻探专家哈特,已成为智利人心目中的英雄。法国《观点》杂志评论称,世界各国的大力协助,是此次救援成功的保证。

  金属矿比煤矿易打钻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害防治专家组组长武强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说:智利的这个矿山是一个铜矿,属于金属矿山。一般来说,这种矿山矿体的围岩都是致密的火成岩,密度大、力学性质比较好,跟煤矿不一样。

  武强说,被困矿工所处的位置也比较好,空间较大,这为他们长期被困后的生存提供了条件。在井下救援受到阻碍后,智利采取了从地面直接打钻的方案,这在金属矿山抢险救援中,是很好的一种方法。过去我们煤矿所发生的一系列矿难中也采取过这种方法。智利这次地面打孔是往下大约700米,打到矿工所在的位置上,技术确实好。然后再测试放营救舱下去救人,保障了救援的成功。

  世纪矿难 赢家vs输家

  赢家

  ■总统皮涅拉:民望在发现矿工生还后飙升,有助争取向外国矿业公司加税的法案。

  ■ 全球最大的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odelco:领导救援工作显出专业和资源优势,有望免被政府局部出售。

  ■ 矿工工会:矿工形象改善,令人明白其工作危险,领取高薪花红合理,有利工会与雇主未来磋商薪酬合约。

  输家

  ■ 智利矿业监管机构:对意外未充分准备,总统已解雇最高负责人,下令监管。

  ■ 中小型矿场:政府以安全理由关闭数十个小型矿场。

  ■ 矿场持有者:持有肇事矿场的私人公司成为众矢之的,公司正进行内部审计,以决定是否要破产。

  等待矿工的是

  “真人秀后遗症”

  被困矿工心理辅导组成员罗德里格·菲盖罗阿说,实质上,这次的心理辅导已经从初期的减压阶段,逐步转化为让矿工们“认识自我”。但是,成名所带来的问题,比回忆井下生活时的心理问题更严重。

  罗德里格说:“我们姑且称之为‘真人秀后遗症’,因为类似的案例在现在的选秀节目中也曾发生过。他们需要明白他们的成名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很快会被淡忘,如何调整心态很重要。因为曾有一些成功被解救的人员最终自杀的不幸案例。”智利政府已经在为此制定一个详细的后心理干预计划,除了涉及矿工本身,还有矿工家属心理抚慰、媒体报道建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