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圣何塞铜矿救援奇迹画上完美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智利圣何塞铜矿10月14日电 (记者 栾翔 报道员 赵敬珩) “凤凰2号”搭载着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路易斯·乌尔苏亚缓缓露出地面,智利圣何塞铜矿救援现场汽笛长鸣、欢呼声四起,人们相互拥抱、喜极而泣。

  当地时间13日21时55分(北京时间14日8时55分),现年54岁的矿工领班乌尔苏亚成功获救。至此,33名被困井下矿工全部获救,一个生命救援奇迹就此诞生。

  乌尔苏亚戴着安全头盔和墨镜,肩上披着智利国旗,满面微笑地走出救生舱,和等候的总统皮涅拉及同伴们热情拥抱。

  皮涅拉紧紧握住他的手说:“现在你可以交班了。你最后一个离开矿井,是一名合格的领班,祝贺你圆满完成任务。”

  乌尔苏亚说:“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感谢所有人,感谢所有救援者,感谢全国民众。我为是一名智利人感到骄傲。”

  皮涅拉让乌尔苏亚和他并肩而站,然后高呼“智利万岁!”随后,皮涅拉摘下安全头盔,放在自己的胸口,带头高唱国歌,“哦祖国,接受我们的誓言……”在场的所有人高呼“智利万岁!”并齐声合唱国歌。

  在被铁栅栏隔开的家属区,人们已经弹奏起欢快的音乐,泪水充盈每个人的眼眶,笑容四处盛开。被困矿工全部升井后,井下的6名救援人员打出庆祝标语:“智利——使命完成”。随后,他们也搭乘救生舱陆续升井。

  皮涅拉在救援现场发表讲话,对全身心参与救援行动的人员和矿工家属表示感谢。他说:“凭借着全国民众的团结、信念和希望,矿难救援行动终于取得成功。这次的成功救援也使智利成为一个在世界上更加受人尊重的国家。”他同时邀请所有矿工前往总统府做客。

  当地时间12日夜开始,从第一名获救的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前后耗时一小时的救援,到最后乌尔苏亚仅仅耗时7分多钟的顺利升井,33名矿工一个接一个地升上地面,脱离他们所形容的“人间地狱”。

  最后获救的三名矿工,除乌尔苏亚外,还有负责视频设备维护的24岁的佩德罗·科尔特斯和负责音频通话的29岁的阿列尔·蒂科纳。

  乌尔苏亚,是这个33人团队的领袖。在他的领导下,33人团结合作,一致努力,展现了令人赞叹的团队精神。他本人自愿最后一个升井,体现了一个领导者的风范。

  佩德罗是个开朗的小伙子,爱唱歌、跳舞、跟朋友们聚会,认真工作,也尽情享受生活。在整个被困期间,身为电工的他负责保持视频设备畅通,让地面上的亲人们能够看到矿工们健康的身姿。

  蒂科纳带上地面的,是那部由他负责的乳白色电话。正是这部电话,帮助矿工们在被困的日子里与思念他们的家人通话,是与世隔绝的他们和外面世界联系的纽带。一个月前,蒂科纳的妻子在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蒂科纳请求妻子为女儿取名“希望”。

  当地时间14日0时32分(北京时间11时32分),“凤凰2号”救生舱搭载最后一名、也是第一名下井的救援人员冈萨雷斯到达地面,现场的人们再度欢呼雀跃,喷洒香槟。随后,皮涅拉盖上了救援隧道,宣布智利圣何塞铜矿救援工作完美结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