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科学家发明可用鼻息驱动轮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54  CCTV《第一时间》

  以色列:鼻息驱动轮椅 瘫痪人士的“风火轮”

  鼻子除了呼吸,还能做什么?告诉你,还能控制轮椅。最近,以色列的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全新的“智能”轮椅,它能用鼻子的呼吸来控制,这对手脚不便的患者来说,提供了方便。

  看到这位体验者如此轻松自如、随心所欲地驾驭轮椅,您一定想不到,他是在用鼻息控制这轮椅。这就是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最新研制的“鼻息驱动式”轮椅。用鼻子来控制轮椅,听起来就很高科技,那价格是不是也非常贵呢?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系教授 索贝尔: 这个轮椅的优点之一是 它并非高科技产品 由于不是高科技产品 因而非常好用 而且造价廉价

  其实,用鼻子控制轮椅的原理并不复杂。就是在使用者的鼻子中安装一个能够感应鼻息的小软管,再将小软管与一个气压传感器相连。气压传感器会把使用者不同的鼻息指令转换成相应的电子信号指令,发送给与轮椅相连的电脑,最终由电脑程序驱动轮椅执行指令。比如按照电脑程序的设计:两次短促吸气可以让轮椅前进;两次短促呼气会让轮椅后退;一次呼气会让轮椅左转,一次吸气则会让轮椅右转。如此一来,使用者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驾驭轮椅了。由于这种鼻息的力度肯定与正常的呼吸不一样,因此正常的呼吸不会受到影响。

  鼻息编后

  这种用鼻息控制设备的方法让真让我大开眼界,顺着这个思路想,用同样的鼻息控制法,可以开发出很多类似的产品。如轮椅使用者可以轻松控制电脑光标,进行“写字”甚至是打电脑游戏等活动。学会整个操作过程,应该会非常的简单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更多关于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