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公布40万份伊战文件 曝美军虐囚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 “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继本年7月公开约9.2万份驻阿富汗美军的秘密文件后,日前再公布近40万份驻伊美军机密文件。

  这些秘密文档的时间跨度为2004年初至2009年末,期间美军正在伊拉克激战。文档显示,6年时间里,伊拉克战争共造成28.5万人死伤,其中至少有10.9万人死亡。

  在死亡人数中,包括6.6万名平民,近2.4万名“敌人”,逾1.5万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及3700多名驻伊拉克美军及联军士兵,这些数字高于早前外界对同期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的统计。

  文件同时显示,大量伊拉克平民惨遭强奸、虐待,但美军对虐囚行为不闻不问。

  美军射杀无辜平民

  据英国《卫报》报道,维基解密公开的绝密文件,揭露不少美军滥杀平民事件,包括美军阿帕奇直升机曾杀死至少14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并在另一次行动射杀已示意投降的武装分子。

  2007年7月16日,2架阿帕奇直升机收到伞兵团遇袭通知,来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发现疑为“反伊拉克部队”成员而大开杀戒,其后伊官员报告14名平民被误杀。

  就在惨案前4日,美军编号“疯马18”的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误杀包括2名路透社记者在内的12人,片段于本年4月被维基解密公开。2007年2月,同样编号“疯马18”的直升机在巴格达北部发现2名武装分子,当时2人示意投降,但机师咨询军方律师后,后者以武装分子“不能向战机投降”为由,判断2人仍属“有效攻击目标”,遂将之射杀。

  囚犯遭切断手指 强酸灼伤

  文件记录了许多虐囚细节,包括伊拉克警察、安全部队人员和美国士兵虐待、折磨、性侵犯甚至杀害囚犯的情况。虐囚手法骇人听闻,有伊拉克军方官员切断囚犯的手指,再用强酸灼伤他。美军对这类事件往往视而不见,即使有明确的虐囚证据也不展开调查,甚至为其掩饰。

  “维基解密”发表声明称,“报告显示有平民在检查站被任意杀戮……美兵为了一名怀疑叛军便炸掉整座民房。”

  战争罪证确凿 可提40宗诉讼

  维基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表示,伊战丧生人数是阿富汗战争的5倍,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屠杀”,战争罪行证据确凿,足以提出40宗不当杀戮诉讼。分析人士担心,这些文件将在伊斯兰世界激起另一波反美情绪。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谴责“维基解密”,指泄密行为把美军及合作伙伴、平民置于险境。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文件记载的是初步观察,不能体现全貌。

  伊拉克政府23日就国际解密网站“维基揭秘”日前公布巨量美军伊战秘密文件进行严厉谴责,认为这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行为。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公布这些文件及时间让人怀疑该网站是否存在“政治动机”,文件无法证明在马利基过去四年执政时期存在虐囚现象,“我们确认总理是伊拉克所有安全部队的最高长官,他们依据司法执行逮捕或惩罚的任务,并不像某些政党所称是依据各教派和武装来考量。”

  近期将公布阿富汗战争秘档

  “维基解密”表示,近期将继续公布15000份美军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阿桑奇称:“我们已经向情报来源承诺,必将以正义回报他们担负巨大风险得到的真相,使这些文件发挥最大的政治影响。”

  据报道,伊战密件和7月公布的阿战密件可能来自同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

  维基解密今年7月披露了《阿富汗战争日记》(Afghan War Diary),其中包含了7万多份有关阿富汗战争的机密文档。在《阿富汗战争日记》泄露后,瑞典检察官宣布,他们正在对阿桑奇的两起强奸和性骚扰案展开调查。

  阿桑奇则坚称自己无辜,并且对半岛电视台表示,这一指控是一次“诽谤活动”。

  本周,阿桑奇申请瑞典居住权的申请被驳回,原因是他未能满足所有要求。瑞典移民官员拒绝公布细节信息。

  携一台电脑闯天下的揭秘者

  阿桑奇,澳大利亚人,39岁,出生日期不详,少年时期曾就读于37所学校,十多岁便成为一名专职“黑客”。截至二十世纪末,他卷入总计30起计算机犯罪案件,包括侵入美国警察和美军网络等,但最终均以缴纳罚金了事。

  2000年后,阿桑奇扮演起多个角色,包括网络安全顾问、新闻学研究者等,几年后创办了自己的计算机网络公司。他在与别人合写的一本书中自称久居肯尼亚,并承认制造了198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算机网络瘫痪事件。

  当年,美国航天局在准备发射“阿特兰蒂斯”航天飞机前一刻突然发现,航天局网络系统瘫痪,所有联网终端显示屏上都出现“WANK”字样。WANK是“反核杀手蠕虫病毒”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2006年,维基揭秘网诞生,阿桑奇任总编辑,他号称网站有三大宗旨:信息自由、揭开事实真相、创造和维护真正的历史。

  不过对外界而言,“维基解密”本身也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组织,它在伦敦的几个办公室都位于地下室,没有固定的总部,其核心成员是阿桑奇和一小批志同道合的人,此外在全球各地还有800名兼职工作人员。获取信息所需的计算机也隐藏在世界各地各个角落,因此该机构也不受任何国家法律的限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