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人对维基解密所披露内容反应漠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人对维基解密所披露内容反应漠然
“维基解密”发表的一张美军在伊拉克的录像截图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著名的维基解密网站22日晚公布了近40万份美军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伊战造成了大量平民死亡,此外,美军对伊拉克安全人员的大量残忍虐囚行为不闻不问。

  《纽约时报》称,这些文件勾勒出了一幅“令人惊恐的暴力画面”。报告尤其让外界看到了伊拉克安保人员在美国和其盟军的默许下对伊拉克人广泛使用暴力的严酷事实,也让外界再一次看到了伊拉克这个国家的混乱局面。

  大量伊拉克平民百姓被杀害

  “维基解密”公开的文件证明,美国国防部登记的伊拉克人的死亡人数为10万9千人,其中有大约6万6千名平民百姓。

  到目前为止只有非官方的“伊拉克罹难人数统计组织”试图公开罹难者的数字。该组织发言人达尔达甘讲述道:“根据这些秘密文件,我们认为,至少还有1万5千名死亡的伊拉克平民及警察迄今没有被记录下来。美军在这些材料中将这些被杀害的伊拉克人称为敌人,而他们在我们和其他人眼中不过是平民。”

  按照他的说法,被美军及其盟军杀死的伊拉克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平民百姓。比如,美军在一次例行检查时当着一位女孩的面枪杀了她的母亲。而这名妇女只是因为没有理解美国士兵让她停车接受检查的指令。美国军方的报告中还记载了另外一个案例:两名伊拉克反抗武装人员打算投诚,但因为直升机上没有多余的位置,他们便被枪杀。

  此外,文件还曝光伊拉克安全力量在美军的纵容下对被捕的伊拉克人采取的刑讯逼供,数百名伊拉克人死在美国黑水保安公司雇佣人员的手中,“维基解密“曝光的这40万页报告让外界看到了伊拉克七年半以来的混乱状况。

  伊总理:政治动机驱使的媒体游戏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23日对“维基解密”公布文件的时机提出质疑。它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称这是“政治动机驱使的媒体游戏”。

  马利基目前正在为保住自己的职位与对手角力。他的政党在今年三月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比他的主要对手,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的政党少两个。

  虽然议会中的什叶派集团同意支持马利基组建新内阁,但他还缺几张组阁所需的法定票数。阿拉维领导的议会世俗派阵营表示反对马利基组阁。

  阿拉维的一名发言人说,根据“维基解密”网站的文件,政府监狱里发生的酷刑折磨和虐待囚犯现象说明权力掌握在一个人手里很危险。

  英国广播公司中东事务编辑缪尔说,“维基解密”公布文件显然对伊拉克组建新政府没有起促进作用,反而为这期间的政治斗争火焰加了点油。

  文件披露种种暴行 伊拉克人漠然

  德新社的记者称,“维基解密”公开的这些材料对伊拉克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不能引起他们多大的激动。

  伊拉克人早已知道美国人和他们本国人的那些侵害人权的行为,或听亲戚朋友叙述,或通过一些政党的媒体报道,只是这些政党媒体的报道中多半只说美国军队的暴行,而不提本国人的行为。

  其次,由于连续不断的战争、被占领和国家恐怖主义,一些伊拉克的人神经早已麻木。几乎没有一个家庭没有经历过萨达姆时代的残酷,美军进驻造成的惊恐,或者自杀袭击和民兵的恐怖行为。

  现实是,伊拉克各政党和所有的媒体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时候会产生一届新的政府,这届政府将怎样组成。议会选举至今已经7个多月了,而胜出的各党仍未能就组建一个联合政府达成一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