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爪哇岛火山喷发万人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1:45  新京报
印尼爪哇岛火山喷发万人大撤离
26日,印尼日惹,村民们带着行李撤离。
印尼爪哇岛火山喷发万人大撤离
25日,印尼日惹,警察帮助民众撤离。
印尼爪哇岛火山喷发万人大撤离
26日早晨,印尼萨莱曼,默拉皮火山开始喷发烟尘。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默拉皮火山在26日黄昏时分喷发火山灰,据当地媒体报道,灼热的火山灰至少造成1人死亡,约20人受伤。这是这 视频:印尼24小时连发三大自然灾害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座火山最近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喷发,此前印尼政府已经转移了上万人。

  烟柱高达50米

  印尼爪哇岛萨莱曼地区的官员斯利·珀诺莫称,“酝酿”了数天的默拉皮火山于当地时间26日晚6点左右喷发。

  有目击者称,火山喷出的烟柱直冲云霄,高达50米,整个火山口被大量的烟尘所笼罩。火山喷出了大量烟尘和碎石,巨大的轰隆声不绝于耳。

  印尼火山研究人员萨班德里约说,一般的火山喷发会断断续续持续数小时之久。

  实际上,默拉皮火山在26日凌晨时分就开始喷出烟柱,伴随着山上的岩石滑落。

  印尼火山监控机构25日就发布了预警,称默拉皮火山呈现出再度活跃的迹象,很可能近期喷发。印尼已将默拉皮火山的警戒级别上调到最高级别的红色。

  一名3个月大婴儿死亡

  火山研究人员说,默拉皮火山的喷发过程比较平缓。当地媒体报道说,大约有20人受伤,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有媒体报道,火山喷发还导致一名婴儿死亡。中爪哇省的一家医院证实,这名婴儿只有3个月大,火山喷发时吸入了火山灰,造成呼吸困难而死亡。医院院长萨桑科说,婴儿在送院的途中就已经死去。他还介绍,这家医院目前收治了10名因为吸入火山灰而导致呼吸困难的伤员。

  最活跃火山之一

  默拉皮火山海拔2968米,位于印尼第四大岛爪哇岛,在中爪哇省和日惹省交界处,是印尼69座火山中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

  火山监测机构的一名官员介绍,“23日至今,我们已检测到默拉皮火山附近出现了500次的小规模地震。这些地震已将内部岩浆提升到距离火山口1000米左右的距离,促使了火山喷发。”

  印尼政府火山研究人员苏罗诺说,火山口附近一处熔岩穹丘内部压力积聚,最为令人担心。“我们希望能量得以缓慢释放……否则可能发生巨大喷发,喷势超过我们多年来所见任何一次。”

  1930年默拉皮火山爆发酿成了一次严重事件,当时共有1300多人遇难。这座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2006年6月,造成2人死亡,20多人受伤。(张乐)

  ■ 目击

  “火山灰突然遍布四周”

  空气中充满刺鼻烟灰味,人们四处逃散

  据一名在默拉皮火山附近拍摄的摄影师介绍,处于喷发状态的默拉皮火山口已经看不清楚了,因为周围烟雾笼罩,火山灰在近处随风飘落,像雨一样洒落下来,威胁到尚未撤退的人们的安全。

  这名摄影师在相对安全的距离拍摄火山喷发,他注意到:“火山灰突然遍布四周,他们(当地人)都辨不清方向了,人们惊恐地大声叫喊,四处逃散。”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火山喷发后,附近的人们开始奔跑,他们身上都散落着灰白色的火山灰。

  摄影师还说,空气中都充满了烟灰味,而且有些刺鼻,有时还很浓烈。他估计,越靠近火山的地方,那些尚未撤走的人们呼吸将越发困难。(张乐)

  ■ 撤离

  青壮年“无畏” 留下看农田

  近1.4万居民紧急撤离,主要为老人和小孩

  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印尼政府将火山周围10公里以内的近1.4万居民紧急撤离。有些居民不愿意立刻撤走,政府要求他们随时保持警惕。

  美国媒体报道称,撤离的人主要是老人和孩子,青壮年宁愿留在当地,看护山脚下的屋子和农田。

  65岁的老人博克·苏马尔托和两个孙子在火山喷发数小时前,紧急撤退到了安全地带。不过她说,自己的儿子们还在火山附近的家里,照看着牲畜和庄稼。

  印尼官员说,当地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默拉皮火山 附近,曾多次见识过火山喷发,因此并没有特别担心。

  不过火山研究人员萨班德里约警告,火山喷发最危险的是它所形成的热浪和热云,热浪温度可以达到500摄氏度,以每小时高达200公里的速度移动,对较远地方的人同样带来危险。(张乐)

  ■ 救援

  政府安置“火山难民”

  为民众提供药品、防毒面具和牛奶

  印尼媒体26日报道称,为了让撤离到安全地带的民众衣食无忧,印尼中央政府已经拨款5万美元,用于救助这些“火山难民”。

  副总统波埃迪奥诺和卫生部长等一行人26日前往默拉皮火山所在的日惹省视察,将这笔款项亲手交给了该省官员。

  波埃迪奥诺26日来到了萨莱曼地区的“火山难民”临时安置点,他要求当地政府与尚未撤离的民众保持密切联络,一旦火山喷发猛烈,要立刻帮助所有人撤退。

  印尼卫生部为安置点的民众提供4吨药品、5万个防毒面罩,还有6吨强化牛奶。

  “火山难民”的安置点距离默拉皮火山山脚下大约17公里,分为不同的村庄和帐篷营地,每个地方居住数百人到数千人不等。(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