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救援队因高海浪难以抵达海啸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3:43  重庆晚报

  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已经造成至少113人死亡、500多人失踪。救援人员已经找到遇难者遗体。据中国驻印尼使馆了解,迄今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视频:印尼地震引发海啸已造成至少113人丧生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发生150余次余震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26日宣布,强震发生于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北京时间22时42分),震中位于明打威群岛南部南巴盖岛以西7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该地此后又相继发生了里氏5.5级和5.0级两次余震。据最新报道,26日又发生里氏7.7级地震。

  到目前为止,当地已发生150多次余震。地震发生后,群岛的通信大部分中断,目前仍未完全恢复。

  浪高6米救援队难抵达

  在南巴盖岛,距离海岸线600米之内的地区均受海啸波及,而在北巴盖岛,海浪一度冲上了屋顶。

  地震引发的海啸浪高达6米。搜救队已开始行动,但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灾区。

  14天处于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并计划于近一两天内赶赴灾区。由于目前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因此政府部门将安排直升机运送水、食品、衣物、帐篷等价值5亿印尼盾(约合5.6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亲历

  海水冲过海岸线约600米,救援队难入灾区,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巨浪把人往岸上冲了200多米

  两船相撞爆炸 澳冲浪者逃生

  一艘载有9名澳大利亚冲浪爱好者的游艇与被海浪冲来的船只相撞爆炸,所幸逃生及时。一名幸存者说:大概晚上10点左右,月光下海面略微泛蓝,我们突然看到两三米高的大浪冲进了海湾,在我们前方巨浪卷起一艘停着的船,船直接冲向我们,我们的船爆炸了,船很快就报销了,我们拿起救生圈、冲浪板和橡皮圈就往水里跳,有些人被海浪往岸上冲了200多米。

  目击

  不少人逃到山顶 到处都是哭泣声

  当地渔业部门官员阿迪曼谢哈说,位于南巴盖岛沿海地区的贝图·蒙加村生活着大约200人,目前仅发现40名生还者,失踪人员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在附近的马拉科帕村有至少1人死亡、2人失踪,当地80%的建筑物均已被摧毁,食物储备不足,到处都是人们的哭泣声。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发出海啸预警,许多居民由于恐慌,纷纷逃出户外,还有不少人逃到山顶躲避。

  资料

  每年发生数千次大小地震

  2004年海啸20多万人死亡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数千次大小地震。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导致印度洋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

  印尼处在印—澳板块与欧亚板块的交界处,东邻菲律宾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板块是处在不断运动中的,板块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地震发生的根本原因。

  印尼火山三次喷发

  1人死亡20人烧伤

  印尼默拉皮火山26日三次爆发,喷出大量灼热的火山烟和火山灰,已造成1人死亡,多达20人被灼伤。

  印尼政府火山学家Surono称:“我们在(当地时间26日)下午6点左右听到三声巨响,火山灰等物质被喷出,直达云霄1.5公里高。”

  此前报道称,鉴于默拉皮火山随时有可能爆发,印尼当局已经下令火山附近的近2万名居民撤离至安全地带。

  默拉皮火山位于日惹以北26公里处,是印尼69座火山中最活跃的,过去曾有爆发记录。这座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2006年6月,导致两人死亡。但是它最严重的一次爆发发生在1930年,当时有1300多人丧命。1994年的另一次爆发则夺走了60多条人命。

  □资料

  明打威群岛是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岸外的火山岛群,由西比路、帕吉、锡波拉、南巴盖和北巴盖等70个岛屿组成,人口约3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印尼7.2级地震

更多关于 印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