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关注维基解密文件 施压美伊彻查虐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8:3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维基解密网站于近期公布的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绝密文件又引起了新的风波。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和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于10月26日分别对发生在伊拉克的美国与伊拉克两国的侵犯人权行为,表示高度关切,并向两国施压彻查此事、抓捕侵犯人权者。

  据法新社10月26日消息,皮莱于当天在日内瓦发表声明,称维基解密网站最近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明知伊拉克军队对被拘禁者进行虐待的现象较为普遍,却仍将数以千计的被拘禁者移交伊拉克军队。文件同时指出,美军在一些检查站和行动中杀害了伊拉克平民。皮莱就此敦促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应采取必要措施调查文件中的内容,并根据国际人权法,将实施非法杀戮、草率处决、虐待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报道称,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也于当天在纽约总部的记者会上,重申这些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原则。根据禁止酷刑公约第三条,各国政府不只自身有不实施酷刑的义务,在被移交者面临严重的酷刑威胁时,也有义务对他们实行保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基解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