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盟系列峰会拉开帷幕 共同体建设成主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8:56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8日下午,第17届东盟首脑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除东盟10国和多个对话伙伴国之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出席系列会议。

  今年东盟合作的主题是“从愿景到行动,迈向东盟共同体”,与会各国将就进一步加强自由贸易区建设、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最近发生的印尼海啸和地震灾害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26日先期抵达越南的印尼总统苏西洛缺席了28日的开幕式,早早返回国内处理灾情。

  英国媒体称,最近被西方媒体炒得火热的汇率问题将不会成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因为东盟秘书长素林(Surin Pitsuwan)早就表示:“东南亚和东盟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十分紧密,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因此谁也不想打汇率战争。”

  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开幕致辞中强调,本次峰会是东盟以及东盟合作伙伴促进合作、分享经验以提升投资成效的宝贵机会。他提到,东盟10国应与中、日、韩三国建立更广泛、更有效的合作机制,把对话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在为期三天的系列会议期间,将签署七份主席声明和30多份双边、多边协议,旨在消除分歧、推动区域内各国全面合作。

  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报道指出,共同体建设将从实物(physical)、机制(institutional)和国民(people-to-people)三个层面开展,各国在加强资源共享的同时,将积极拓展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交往,让资源真正在东盟和伙伴国之间流动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