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中期选举不能准确预测奥巴马连任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9:13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10月31日报道,据台湾“中央社”31日报道,若美国民主党在11月2日的国会中期选举兵败如山倒,最高兴的当然是总统奥巴马的政治对手。不过,如果现在就急着预测奥巴马2012年总统大选的成败,未免言之过早。

  众所周知,选民将借这次中期选举发泄心中对政府的不满,这距离奥巴马登上白宫宝座才不过两年时间。外界看好共和党将夺回众议院过半席位,并削弱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势力。

  专家纷纷质疑奥巴马为何突然失去2008年大选时的超强魔力,以及他两年后执政满一届时会不会黯然下台。

  报道称,若共和党真的在这次中期选举胜出,之后的政治冲突自不在话下,两党必定会为税赋和赤字问题争执不休,而2012年总统大选的政治角力也会逐渐升温。

  奥巴马取得数十年来美国总统最全面的立法成就,包括通盘的医疗保险和金融改革,不过,只关切经济困境的选民似乎不太买账。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总统从声望的谷底中大翻身并不是不可能。特别是目前美国政局如此动荡不安,中期选举可能无法准确预测总统任期的长短。

  宾夕法尼亚州维克斯大学(Wilkes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波迪诺(Tom Baldino)说:“选民在2008年大选后,就认为共和党已经没有翻身之日。”

  他说:“认为2010年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已难再成气候,这实在是言之过早。”距离投票只有2天,保守草根派的茶党支持者,预计会把共和党势力送进华盛顿。

  奥巴马支持者期望历史重演,1982年中期选举恰逢经济衰退,里根总统的共和党在众院丢掉26席。两年后,经济反弹,里根宣布“美国重见光明”,并因而以压倒性优势大获全胜,连任成功。

  1994年,克林顿的民主党在“共和党革命”中被切断国会山命脉,在众议院中丧失52席。

  不过,克林顿绞尽脑汁,稳固的政治根基重新塑造了他的总统形象,结果在预算角力中强压共和党,成为杜鲁门之后美国首位赢得连任的民主党总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美国中期选举

更多关于 中期选举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