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加州州长选举白热化 两党竞相造势发力

  我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移民众多、文化多元、思想相对自由开放,历来是美国民主党人的大本营。所以,加州民主党人往往能赢得国会议员的席位,在总统大选中加州也是民主党候选人的票仓。

  而今年的情况却与以往不一样,明显感到加州的选情与今年全美国中期选举的紧张选情一样,民主共和两党竞相造势发力。

  老州长施瓦辛格是共和党人,当年靠个人魅力在民主党的地盘抢得了州长宝座,但他已连任两届,不能再任,所以今年共和党想保住州长位置,而民主党想借机夺回州长位置。不少人对争夺下任州长职位跃跃欲试,民主党人有加州首席检察官杰瑞·布朗,而共和党人、eBay的前CEO梅格·惠特曼财大气粗,据报道已经投入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亿)巨资,创下美国历史上除总统竞选外最高的竞选费用纪录。

  从竞选开销可见今届加州州长竞选的白热化。作为普通华人的我们,这段时间也明显感到选举的紧张程度,前几天一个亚裔团体部分成员去拜访一位民主党议员,表达诉求,但受到一些怠慢。大家回来后表示要改投其他候选人,结果刚回到家,那位民主党议员就派人员前来解释,争取挽回选票。另外,这段时间家中的留言电话常常收到各种竞选信息和材料,有各参选方的公关活动、游说宣传,还有各类竞选活动通知,这在以往选举年是很少见的。还有这几天的美国各大电视网、报纸,加州当地的报纸也充斥各类竞选广告和报道。这要花费大把钱。在美国选举就是烧钱的事,惠特曼已烧了1.4亿一点都不奇怪。

  但是光烧钱也未必一定能奏效。因为加州这几年的经济状况受金融危机的拖累不太景气,失业率有报道说达到11%,而且州政府很差钱,负债100多亿。特别是公务员、包括州立学校教师,工资减了好几次。老百姓最讲实惠,工作难找了,钱少了,自然要拿选票来泄愤。所以,至少我今年要仔细掂量选票投向了。

  从全局角度分析,民主党政府的政策是影响全美国整体的,所以国会议员的选票我要改投共和党,我觉得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有点稚嫩,出发点似乎很好,但没有立竿见影——也许我们短视,但民众大多图现实利益。

  至于加州州长人选,我还很犹豫是否投给惠特曼,选她也许对缓解加州财务危机有好处,至少她有理财能力,但不能老让共和党人占着民主党大本营——加州的地盘,从老瓦算起已8年多了,况且老瓦治下业绩不佳,是否要给民主党人一个改变的机会呢?很纠结。 

  章清 (美国旧金山)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美国中期选举

更多关于 美国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