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报称萨科齐似乎恢复对华务实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8:09  新华网

  

法报称萨科齐似乎恢复对华务实做法
胡锦涛主席在萨科齐总统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路透社巴黎11月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抵达法国,开始对欧洲两国的访问。此行意在缓和紧张的贸易关系,并与萨科齐总统讨论法国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大议程。

  胡锦涛将对法国展开3天访问,然后前往葡萄牙。

  此次访问期间,中国企业将签下大量合同。中国希望赶在20国集团领导人下周在韩国举行峰会之前,本周的访问能缓解紧张关系。相应地,萨科齐政府将在首尔峰会后担任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希望为改革全球货币体系的重大议程谋求共同立场,同时避免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影响与中国的关系。

  法国政府表示,20国集团的议程包括讨论货币储备多样化和稳定农矿产品市场的问题,而该议程的关键是避免与北京发生冲突。

  路透社巴黎11月2日电 了解内情的人士说,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与中方展开洽谈,有望向中国出售约100架客机。该人士说,除了这项价值100亿美元的潜在协议之外,法国其他企业也在争夺一系列合同。以往参加谈判的人士说,国事访问期间签下飞机订单既是外交手段,也是非常精明的经济策略。如果传说中的协议得到证实,那将是自经济危机以来来自中国的第一份巨额订单。

法报称萨科齐似乎恢复对华务实做法
胡锦涛主席在萨科齐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法国《解放报》11月3日报道 题:胡锦涛访问:优先谈合同

  红地毯、仪仗队、有望签订的大合同,为了消弭巴黎和北京之间两年的关系冷淡,一切都做得十分得体。从4日起,萨科齐将接待来法进行为期3天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当然,这个访问包括了重要的经济成分。法国希望卖给中国100多架空中客车飞机和获得台山核电站第三、四期工程合同。据《回声报》称,阿海珐集团可能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正式签署一个30亿美元的合同,以便在10年内提供2万吨铀。当北京被谴责为将人民币保持在一个被低估了的水平的时候,将于11月12日担任20国集团主席国的法国也打算谈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但这个访问首先旨在使人忘掉在2008 年春天围绕西藏问题所产生的危机。尤其是,爱丽舍宫尽量避开一切令人不快的话题。甚至整个沉默下来。同奥巴马和默克尔不同的是,在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在押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后,萨科齐一直保持沉默。法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汉学家杜明分析说: “法国总统府的外交仍旧是亲华的,一如戴高乐主义者40年来所奉行的那样。”

  法国国家元首似乎又恢复了对华的务实做法。事实上,这是要回到2007年11月的做法。那时刚当选不久、又从中国返回的萨科齐得意洋洋地宣告同中国签订了200亿美元的合同。星期六的两国元首会晤就是为了有一个中法重修旧好的大团圆结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