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报告显示多数发展中国家40年来进步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9: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驻联合国记者 沈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4日推出纪念首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20周年特刊《2010年人类发展报告》,对1970年至2010年间的人类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评价。报告显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健康、教育以及基本生活标准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进步最快的是亚洲国家,中国在人类发展指数进步最快国家中排名第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曾于1990年发布第一份人类发展报告,从那时起,该报告已经发展成为开发计划署的旗舰刊物以及该机构最重要的政策分析与倡议工具。今年正值人类发展报告启动20周年,报告以特刊形式对过去40年间的人类发展趋势进行了审视并得出结论,认为与1970年相比,人类现在总体上变得更加健康、更加富有并获得更好的教育。

  报告中使用的人类发展指数是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立的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计算方法组成的综合指标。在拥有完备数据的135个经济体中,人类发展指数进步最快的十个国家分别是:阿曼、中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老挝、突尼斯、韩国、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

  从区域来看,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取得的成就最大,平均发展指数几乎翻了一番。报告说,中国是自1970年以来人类发展指数进步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也是唯一一个由于收入方面的成就而跻身人类发展指数进步最快的前十位国家。中国的人均收入在过去40年中增长了21倍,同时也令亿万民众摆脱贫困。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在学校入学率以及预期寿命方面排名并不靠前。

  2010年发展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爱尔兰、列支敦士登、荷兰、加拿大、瑞典和德国;排名最后十位的国家分别是:马里、布基纳法索、利比里亚、乍得、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布隆迪、尼日尔、刚果民主共和国和津巴布韦。

  报告说,全球范围内人类平均预期寿命已经从1970年的59岁延长到2010年的70岁,中小学入学率则从55%上升到70%。不过,在平均数值普遍上升的同时,地区差异造成不同地区的数值差距较大,如整个阿拉伯世界人口的预期寿命增长了18岁,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预期寿命仅增长8岁。

  与此同时,报告也对国家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予以关注。过去40年中,在人类发展指数排名靠后的国家中,各项指数平均增长率不到20%,而排名位于前列国家的指数增长率则为54%。

  出席当天报告发布仪式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时表示,人类发展报告拥有非同一般的、更为广泛的视野,它告诉各国政府应该不仅仅致力于经济增长的数字,也要注重它的质量,告诉各国政府不应单纯地谋求经济增长,而应以改善民众生活作为目标。他说,人类发展报告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发展的传统认识,那就是经济增长固然非常重要,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国家财富惠及普通民众,让他们生活得更长寿、更健康和更加丰富多彩。

  报告主要编撰者杰妮·克卢格曼(女)表示,这份报告的结果再次印证了《人类发展报告》开创之初提出的核心观点:人类发展与经济增长不同;即使没有快速的经济增长,人类发展也依然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克卢格曼说,“我们看到了很大的进步,但过去几十年间发生的改变并不都是积极的,一些国家甚至经历了严重的倒退,尤其在民众健康方面,有时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将此前几十年积累下的进展全部抹杀。”她强调,世界各国在人类发展方面虽然正在逐步缩小差距,但这种差距依然巨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联合国 进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