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举行20年来首次多党制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14:42  中国广播网
缅甸举行20年来首次多党制大选
  11月6日,一些外国游客和当地市民在缅甸仰光市中心街头行走。缅甸仰光大选前夕很平静。(图片来源:新华社 玛飘摄)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缅甸官方发布消息,缅甸定于今天(7日)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这是20年来缅甸首次大选,是缅甸七点民主路线图的第五步,也是实现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的一次重要选举。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截至目前, 这次选举都有哪些消息出来?

  记者:这次大选当地时间今天早上6点就已经开始投票了,选举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官方媒体在不断呼吁选民投票。总体来看,这次大选的各项组织程序比较严密,安全防范工作抓得很紧,之前缅甸全国各地也没有竞选造势,候选人主要竞选活动也是在自己的选区内进行。另外,大选前,参选政党被允许在国家电台和电视台依次进行15分钟的演说,官方报纸刊登了演说全文。根据官方《缅甸星光》报6日报道,缅甸总理吴登盛在内地都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确保今天这次多党制全国大选取得成功,吴登盛强调说成功举行大选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尊严,也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他要求民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大选成功而努力。《缅甸星光》报还以选举好人、能人为题发表了社论,社论说选举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至关重要,今天多党制全国大选将载入缅甸历史史册,人民将向民主国家迈进,社论也呼吁选民踊跃投票,选举那些真正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候选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 这次大选是根据2008年缅甸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举行的。相关的选举背景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这次大选一共要选举产生1000多名联邦议会议员和省邦议会议员,大选后的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届时现军政府向新政府移交权力。新宪法还明确规定,缅甸政治上实行多党制,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外交上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还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为了政府的平稳转型,军政府的最高权力机构,国家发展与和平委员会,今年年初以来,也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包括《政党注册法》、《议会人民院选举法》和《议会民族院选举法》等。最新颁布的是有关国旗、国徽、国歌的法令,10月21日, 缅甸正式启用了新国旗和国徽,国歌保持不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缅甸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