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对华关系亟待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日本共同社8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虽然最近日本与中国关系紧张使得日美关系“暂趋紧密”,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却迟早会令日美摩擦再度爆发。文章称,应日本不应沉迷于“日美蜜月”,尽快修复重要程度不亚于美国的对华关系才是当务之急。

  共同社认为,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政策已出现重大转变。在对日政策上,奥巴马政府从鸠山时期的“不信赖日本”回归“支持日本”。美国对印度的轻视也变为了重视,在先前态度暧昧的东亚峰会问题上也做出了参会决定。

  另一方面,菅直人政府表现出的“外交、危机管理方面的软弱”,也让美国感到担心。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下台的原因之一正是试图脱离美国,于是菅直人在外交上态度迥异,开始追随美国。尽管如此,美国并没有把内外皆弱的日本当作一个可靠的盟友。

  即便是日本宣布加入谈判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也对日本能否克服农业问题抱有疑问。美国国会有人抱怨“如果日本加入TPP谈判,将成为谈判的累赘”。在普天间问题上,冲绳县方面反对现行方案,而驻日美军前司令官赖斯却坚持认为“冲绳的海军陆战队作为威慑力有必要继续存在”,除了现行方案,其他的方法希望渺茫。

  共同社分析称,鉴于这些潜在摩擦,“日美蜜月”恐怕用不了几个月就将宣告终结。日本决不能因为这段脆弱的“蜜月”掉以轻心,必须从长远角度出发,审慎考量今后的外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