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日驻联合国大使称长远看中日关系比日美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7:48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徐惠芬(11月11日发自日本横滨)

  11日,一场有关中国经济的研讨报告会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进行。日本各主要高校中国问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日本企业在中国发展等问题。

  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现早稻田大学中华经济研究所顾问谷口诚当日下午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中日关系比日美关系更重要,日本政府应积极修复对华关系。对于极有可能在APEC会议期间讨论的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问题,谷口诚明确表示,反对日本加入TPP,因为美国拉拢日本加入TPP是为反击“东亚共同体”。

  日中经济关系比日美重要

  自中日之间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以来,日本国内就开始出现这样的声音:即日本不应该与中国建立太紧密的经济合作,以免两国发生外交冲突时,中国在经济领域向日本施压,日本应考虑与美国、印度、越南等其他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可能在13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就建立资源能源问题高层磋商机制达成最终协议,此举意在防备中国突然叫停稀土出口。

  对于这样的观点,谷口诚11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直接给予了“相当愚蠢”的评价。“从现在的经济关系来看,中日关系远比日美关系重要,这在将来也不会发生变化,因为中国的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大,而美国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其市场对于日本来说非常有限。所以如果不在经济领域与中国发展紧密关系,日本的经济将没有未来可言。”

  谷口诚认为,即使在安全领域方面,中日合作也将越来越重要,“对于中日来说,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不是不可能,而美国能保护日本多久,这是个问题。”

  有分析认为,日美当前的“蜜月期”难以长久,因为当前之所以会有“日美蜜月”,只是因为美国想和日本共同对付中国,虽然菅直人在外交上追随美国,但美国并没有把内外皆弱的日本当作一个可靠的盟友,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迟早会令日美摩擦再度爆发。甚至有预测称,“日美蜜月”恐怕用不了几个月就将宣告终结,日本必须从长远角度出发,积极修复对华关系。

  美想让“东亚共同体”流产

  在即将于13日在横滨开幕的APEC峰会上,菅直人将就日本政府日前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经济合作基本方针”进行介绍,其核心为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与美国、新西兰等相关国家启动磋商。

  对于TPP问题,谷口诚称,美国利用目前中日关系紧张、日美关系甜蜜的情况,拉拢日本加入TPP,这是为反击“东亚共同体”,“日本一直是东亚共同体的积极倡议者,但是这一构想并不包括美国。虽然美国很想参加,并一直强调自己是太平洋国家,但对于日本来说,如果把美国纳入其中,那其他许多国家也各有理由申请加入,比如俄罗斯。因为被拒之门外,奥巴马去年宣布准备加入TPP,他企图将TPP发展成一个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区,以此反击‘东亚共同体’。”

  谷口诚因此表示,自己坚决反对日本加入TPP,“对于我来说,这不仅是日本农业将受重创的问题,也关系到‘东亚共同体’前途的问题,因为美国就是想用TPP让东亚共同体的构想流产。”

  在1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发言人洪磊表示,对于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在内的任何有利于亚太地区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倡议,中方原则上都持开放、欢迎态度。

  洪磊说:“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当在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多种途径并举,循序渐进地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