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俄领导人APEC会见 日本谨慎处理会见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5: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横滨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昨天在日本横滨举行,相比G20峰会的严肃与沉重,APEC历来愿以更为轻松的领导人论坛的方式来组织交流,但是本次APEC召开前,日俄两国因为“北方四岛”问题而引发争端,这次会议期间日俄两国领导人会不会见面,如果见面,他们又将如何面对无法回避的争端问题?下面我们连线正在日本横滨采访的记者苏铃:

  主持人:据说这次日俄领导人见面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出来的格外晚,他们大约是什么时候见得面?见面后又谈到了哪些问题?

  记者:日俄领导人的会面昨天的确是媒体最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各方都不知道在这么敏感的背景下,是否会见,什么时候见,甚至因为梅德韦杰夫缺席下午第一轮会议之后的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不少媒体都在猜测这背后的原因。

  据了解,昨天傍晚日俄两国首脑还是在会议间隙安排了短暂的见面,具体时间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是昨天傍晚,而NHK给出的时间更具体,是日本时间傍晚六点。这个时间正是梅德韦杰夫缺席的那场对话之后,晚上领导人观看文艺演出之前。

  很巧,在七点左右,横滨峰会新闻发言人举行了一个记者会,他没有主动披露日俄会面的消息,但有两位记者问到日俄领导人是否会举行会晤,日方发言人都以“现在无法作答”来模糊回应,实际上从时间推算,这个时候应该是已经会见完毕,日本官方显然还没有确定该如何公布这次短暂会面。直到晚上22点半,共同社才发出了消息。但是俄新社在晚上8点左右就公布了会见的消息,显然公布的时间要更快。并且俄罗斯外长梅德韦杰夫随后在东京就此举办了发布会,明确回应了这次会见。

  综合日方和俄新社的消息,两者的会面至少直接谈到了引起争端的北方四岛问题,日方媒体说,菅直人对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一事表示“抗议”, 而俄新社则说,菅直人对梅德韦杰夫登岛表示“遗憾”。对此,梅德韦杰夫反驳称:“北方领土是我国的领土,今后也是一样。” 拉夫罗夫同时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次会见的细节:“梅德韦杰夫总统说,最好是不要做激动的声明以及外交姿态,因为这些都于事无补,效果恰恰相反。梅德韦杰夫建议,改变方式来看待和平条约的问题,并将经济问题置于首位。”

  至于这次会见是如何安排酝酿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日本媒体在会见五个多小时后才谨慎的发布了消息,虽然对领土问题态度明确,但是显然日本媒体用了更多的篇幅来表述对建立信赖关系抱有的期待。而俄新社在这方面的阐述,只有短短几句话。

  并且这次会面,梅德韦杰夫还邀请菅直人在明年合适的时候访问俄罗斯境内包括远东在内的任何地区。俄新社的报道是,邀请被接受了,彼此将协商具体的访问日期。而日本媒体报道,菅直人回应称“会加以考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梅德韦杰夫 菅直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