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菅直人APEC峰会未能挽回外交失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9:4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11月14日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与会期间,虽然中日,日俄等有关国家就所存在的争议进行了会谈,但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发表评论称,日本菅直人政府仍然未能挽回同中、俄关系恶化等“外交失分”。

  共同社在评论中指出,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结束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等外交日程。作为会议主席,菅直人汇总了推进自由贸易的方针,并在记者会上“自豪”地说:“这是日本历史上的重要一页”。但是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关系恶化等“外交失分”还难言得到了挽回,菅直人外交仍处于重建途中。

  评论中分析称,时隔14年再次在日本举行的APEC会议对菅直人而言是展现外交手腕、为政权造势的好机会。但菅直人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谈仅持续了22分钟,双方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各执己见。虽然菅直人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日关系已恢复到6月与中方领导人初次会谈时的水平,但中日是否真正名副其实地得到了改善,这一点目前尚不清楚。日俄首脑会谈中,菅直人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提出了“抗议”。虽然双方就推动资源开发等经济合作达成了共识,但是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的进展仍然“毫无头绪”。

  在提到日美同盟时,评论中说,修复因冲绳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而大为动摇的日美关系也是外交课题之一。日美首脑在确认针对中国加强合作的同时,就明年春天汇总出台关于“深化同盟”的联合声明达成了共识。但是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还肩负着推动普天间问题获得进展的“重任”。

  评论同时还针对日本当前国内的政治局势做出分析说,2010年度补充政府预算案预计将于15日下午获得日本众院的批准,已基本确定将在本月内确定。今后的焦点将转移到年底编制2011年度日本政府预算等内政课题。修改日本现行的竞选纲领和传唤日本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到国会作证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众多,菅直人政府还难以走上稳定的轨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