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年来首次矿难,新西兰27人被埋,预计营救需数日 智利奇迹能否再现?

  灾难

  27人受困,15人为矿工,12人为承包商,可能被困在最深达1500多米的地方

  原因

  矿井电力供应中断,影响井下通风设备运行,以致可燃气体聚集,引发爆炸

  新西兰南岛一个煤矿当地时间19日下午3点45分左右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失踪,目前已有5人获救,预计营救行动需要数日时间。据悉,该国已经有42年未发生过矿难。

  救生通道或损毁

  出事的派克河煤矿位于新西兰南岛基督城西部约257公里处。新西兰能源部长格里·布朗利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45分,最后一次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是在下午4点15分。爆炸发生时,下午班矿工正在作业。煤矿管理人员透露,爆炸发生时最多有35人在地下工作,目前已经有5人升井逃生返回地面。受困井下27人中15人为矿工,12人为在井下考察情况的承包商。

  警方指挥官约翰·坎宁称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细节信息,被困人员可能被困在最深达1500多米的地方。煤炭开采企业尚不清楚爆炸原因和井下情况,无法确定伤亡人数。一名逃生矿工说,他当时“感觉地下爆炸”,与一名同伴逃离井下。他接受救治时告知当局另外3人正试图升井。这5人全部获救,已入院接受治疗。

  新西兰能源部长格里·布朗利介绍,事发煤矿里有紧急逃生通道,但不知被困人员现在还能否使用这个通道,通道或许已损毁。有报道称,首先返回地面的两个人就是通过这个逃生通道出井的。新西兰记者西蒙·贝克曾进入过这个煤矿,他说如果煤矿的主要入口被堵上,矿工确实可以通过一个斜道逃生。

  有二次爆炸可能

  派克河煤矿位于新西兰已知最大的焦煤产区,探明储量达5850万吨。该矿拥有大约140名员工,每年产煤150万吨,于2008年开始营业,此前一系列的技术问题曾影响到了它的发展,后期一直在加大产量。

  这处煤矿矿层位于地下140米至240米,一条通往地面的水平隧道长大约2.3公里,另一条通往地面的垂直通风道长大约108米。警方推断,爆炸发生前,矿井电力供应中断,可能影响井下通风设备运行,以致可燃气体聚集,引发爆炸。一支专业救援队抵达煤矿。考虑到井下可燃气体可能引发第二次爆炸,救援人员没有贸然下井,正商议下一步措施。民间急救组织圣约翰救护机构调派2架直升机和10辆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

  派克河煤矿产权归属新西兰油气公司和两家印度企业,主要生产钢铁企业所用硬质焦煤,今年2月首次向印度输送2万吨硬质焦煤。1967年1月19日,新西兰一处国营煤矿爆炸,致死19人。据信那次爆炸是新西兰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矿难。

  (新华社、中国日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