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朝鲜韩国近年发生主要武装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与韩国在10余年时间内发生了多次军事冲突。

  1999年6月15日,在朝鲜船只被认为数次越过朝韩两国水域边界后,朝鲜和韩国的军舰发生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在那次交火中,一艘朝鲜战舰沉没,据报道朝鲜30多名船员死亡,至少6名韩国士兵丧生,十多人受伤。

  2001年6月24日,韩国海军向一艘朝鲜船只鸣枪警告。

  2002年6月29日上午,朝鲜和韩国的海军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黄海海域的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冲突事件。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包括艇长在内的4人死亡,19至20人受伤,1人失踪。朝鲜方面有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估计也有30多人伤亡。这是1999年后两国间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冲突。

  2009年11月10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和韩国海军当天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这一事件是韩国海军进行的“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韩国当局必须对此赔礼道歉,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新闻公报的内容说,当天正在执行正常警戒任务的朝鲜海军警备艇为确认一个侵入朝鲜领海的来历不明的目标而紧急出动。当地时间11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许,朝鲜海军警备艇确认目标后开始返航。就在此时,韩国舰艇编队尾随朝鲜警备艇,并首先向警备艇开火。朝鲜警备艇随即进行还击后,韩国舰艇“匆忙逃回自己一侧海区”。

  2010年10月29日,韩国联合参谋总部透露,朝鲜10月29日向位于中东部最前线的非武装地带(DMZ)内的韩国军队前线警戒哨所(GP)打了两枪,韩国军队也立刻进行了反击。

  韩国联合参谋总部相关人士说:“当天(29日)下午5点26分左右,朝鲜军队使用被初步推测为14.5毫米机关枪的武器,向位于江原道铁原郡近南面马岘里最前方前线警戒哨所打了两枪。韩国军队立刻使用K-6(12.7毫米)机关枪回应射击了三枪。”

  韩方相关人士表示:“我方推断遭受攻击的地点为前线警戒哨所下端,没有人员伤亡。韩国军队在进行射击的同时,还广播警告了朝鲜,‘由于朝方挑衅攻击,韩方将行使自卫权进行反击。韩方严正警告,你们已经违反了《停战协定》’。”朝鲜军队的前线警戒哨所和韩国军队的前线警戒哨所相距1.3公里。

  2010年11月23日,朝鲜向韩国一侧的延坪岛附近发射200多枚海岸炮炮弹,其中数枚落在有居民居住的岛上,导致60至70栋建筑起火或受损,至少1名韩国海军士兵死亡,13名军人和3名平民受伤。

  作为反击,韩国向朝鲜一侧发射了80多枚炮弹,并紧急派出空军F-16战机赶往延坪岛上空。韩军方并下令进入局部挑衅最高应对态势“珍岛狗一号”,启动危机管理体系,加强了全军警戒态势。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紧急召开了安全部门长官会议,下令“务必控制摩擦不再扩大”。韩国军方也向朝鲜经军级会谈代表发去通知文,敦促朝方中止海岸炮射击。

  北方警戒线

  韩朝间的冲突多次与“北方警戒线”有关。所谓“北方警戒线”,是朝鲜和韩国一直存在争议的一条海上界线。朝鲜方面曾在1999年9月公布了西海军事控制水域范围,并宣布1953年由美国单方面设定的“北方警戒线”无效。但韩国方面坚持认为,现在的“北方警戒线”是韩朝西海的军事分界线。1999年6月,朝韩曾在同一地区发生过海上冲突。这次武装冲突的地点也在双方有争议的区域之内。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02年7月1日重申,韩国单方面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区设定的“北方界线”不合法,朝鲜将坚决维护领海主权。

  1953年7月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没有设定这条“北方界线”,美国在停战协定签署后也从未与朝鲜方面就海上分界线问题达成任何协议,这条海上分界线是韩国单方面在朝鲜方面海域设定的,纯属非法。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