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将继续对韩国提供安全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2:13  新京报
11月23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指挥管制室与军方商量对策。 11月23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指挥管制室与军方商量对策。

23日,韩国首尔的一位女士观看关于炮击的新闻。新华社发 23日,韩国首尔的一位女士观看关于炮击的新闻。新华社发

  朝鲜仍保持着攻击态势,有可能会发起进一步的挑衅,因此要做好以几倍火力还击的心理准备。韩国应通过强硬回击,让朝鲜无法再进行挑衅……对于不分军民,朝普通居民发射炮弹的对方,要进行更强硬的还击。——李明博

  据新华社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3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人民军当天采取了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的军事挑衅行为。

  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这一新闻公报说,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新闻公报没有涉及“军事措施”的具体内容。

  新闻公报说,严惩挑衅者是朝鲜军队的传统。如果韩国军队今后胆敢侵犯朝鲜的一寸领海,朝鲜都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军事对应打击。

  新闻公报说,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只存在朝鲜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位于韩朝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的韩国西部延坪岛附近当天14时30分许遭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曾单方面设定了一条“北方界线”,但朝鲜方面一直未予承认。朝方于1999年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要比韩方的“北方界线”更为靠南。韩朝海军舰艇曾在该海域发生过3次军事冲突,并导致双方人员伤亡。

  ■ 表态 之 韩国

  李明博称决不容忍攻击平民

  军队启动最高防范机制;韩考虑将炮击事件提交联合国

  23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韩朝交火事件后紧急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并在地下掩体内召开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李明博要求有关部门对朝鲜做出严厉应对,且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全力以赴。

  韩称一直援助朝鲜

  当晚,李明博来到联合参谋本部指挥管制室,听取军方有关朝鲜炮击事件的报告。他说,朝鲜仍保持着攻击态势,有可能会发起进一步的挑衅,因此要做好以几倍火力还击的心理准备。韩国应通过强硬回击,让朝鲜无法再进行挑衅。

  李明博强调,韩国军队应遵守交战守则。但对于不分军民,朝普通居民发射炮弹的对方,要进行更强硬的还击。

  李明博要求大幅加强延坪岛和白翎岛一带的军事设施和战斗力,尽快检查好居民躲避设施,预防民间人员伤亡。他说,决不能容忍攻击平民。从人道主义角度而言,这是决不能发生的事。过去,韩国一直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朝鲜不该对韩国发起这种攻击。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姬廷援引李明博的表态称,如果有迹象显示朝鲜再度进行挑衅行为的话,韩国军队就要袭击环绕朝鲜海岸线附近炮兵阵地的导弹基地。

  李明博要求军方对朝鲜炮击延坪岛的行为进行“多倍报复”。

  军队警戒级别“飙升”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李朋雨表示,韩国军队已把警戒级别提升至和平时期最高一级。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目前韩国军队已启动了局部冲突的最高防范机制,在全军范围加强戒备态势,并出动空军战斗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警戒。

  当日,韩国青瓦台首席秘书洪相杓发表政府声明说,韩国军队根据交战守则对朝军的挑衅进行了应对射击。若朝鲜发起进一步挑衅,韩国军队将进行严厉应对。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部正同联合国商讨朝鲜发起的这次挑衅行为。韩国外交部将同有关国家进行合作,研究朝鲜的相关行为是否违反《联合国宪章》,并考虑是否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

  该负责人指出,韩国不能容忍朝鲜造成韩国公民受到损失。韩国政府将在确定事态性质后沉着应对。(张乐)

  ■ 表态 之 中国

  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冷静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2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朝韩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一事表示,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洪磊称,中方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中方坚定不移地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定不移地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

  ■ 表态 之 美国

  美称继续保障韩国安全

  奥巴马政府23日就朝韩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一事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声明强调,美国将继续对韩国提供安全保障。

  这份由白宫发表的声明显示:“美国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呼吁朝鲜停止其敌对行动。”

  声明还称,美国将继续支持韩国保卫国家安全。“美国对我们的盟友大韩民国的国防安全以及对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承担坚定的义务。”

  美国政府在声明中表达了希望朝鲜能够遵守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的意愿。“我们呼吁朝鲜要完全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张乐)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