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公布美外交密件第五日媒体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5: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12月6日讯 英国《卫报》等世界媒体12月3日继续发布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机密外交电报,以下是此次解密以来第五天各媒体主要看点,以下均已发布媒体当地时间为准。

  第五天,12月3日,星期五

  英国《卫报》

  外交电报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北约部队的美国指挥官就英国军队未能在桑金地区恢复安全形势提出批评。

  外交电报披露,阿富汗政府存在广泛的腐败现象,阿富汗副总统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去年在携带5200万美元现金飞抵迪拜时曾被制止并遭到盘问。

  美国驻伦敦使馆在布朗出任首相一年后就认为布朗的首相职务将不保。它得出的结论认为,糟糕的执政记录使布朗从一个政治灾难走向另一个政治灾难。布朗在雷曼兄弟破产后领导向银行注资的行动使他获得了一些称赞,但他的政府在数个月后被认为是“一艘正在下沉的船”。美国使馆的电报表明,布朗就粮食峰会、全球核裁军、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所提出的国际倡议都未能得到美国人的重视,美国人对这些倡议可以说是持鄙视的态度。

  失望的外交官和外国政治家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古怪、情绪化、容易相信阴谋论”。他的部长们还指责他参与了犯罪活动,其中包括下令向负责与塔利班谈判的高级官员发出人身威胁。

  美国外交官报告称,他们怀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与俄罗斯总理普京达成的秘密交易中获得了非常可观的个人好处。传闻称,俄方承诺将给贝卢斯科尼大笔能源合同。另一份备忘录援引贝卢斯科尼的一位朋友称,贝卢斯科尼喜欢派对使其在身体和政治上付出了代价。

  美国官员没有理会英国有关美国间谍飞机从英国塞浦路斯空军基地起飞的抗议。工党大臣们担心,英国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美国酷刑活动的从犯。工党大臣们对美国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转运恐怖疑犯的活动感到不快。

  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机密外交电报称,英国外交部就被从英国所属的迪戈加西亚驱逐的数千名居民的困境一事上误导了英国议会。英国官员私下承认,有关将该岛宣布为世界最大海洋保护区的最新计划将终结他们返回迪戈加西亚的任何可能性。大臣们在公开场合则声称,建立海洋公园的计划不会对他们的返回权造成任何影响。

  电报披露了华盛顿对布朗可能继任者的看法。米利班德被认为“太聪明”,阿兰-约翰逊被认为“缺乏杀手本能”,哈里特-哈尔曼在“政策问题上是一位轻重级人物,但很精通政党间的互动。”

  美国使馆电报称,受雇对阿富汗警察进行培训的外国承包商发生了吸毒、付钱请年轻的“跳舞男孩”为他们提供娱乐服务的丑闻。内政部长请求美国使馆施加压力以封杀相关报道。阿富汗政府担心,如果媒体刊登相关的报道将会危及一些人的生命,它尤其担心这一事件的视频被曝光。

  美军方对国际社会筹集用于建设阿富汗军队的数十亿美元盟国资金收取15%的管理费。德国威胁取消提供这些款项,因为它担心这笔钱将会进入美国财政部。

  美国驻喀布尔使馆电报称,伊朗正向一些阿富汗宗教和政治领导人提供资金,培养阿富汗宗教学者、训练塔利班武装分子,甚至试图影响议员。

  美国已对墨西哥军队赢得打击毒品战争的胜利失去了信心,称墨西哥军队的反毒行动缓慢、笨拙,根本不是“手段高超”毒贩子的对手。

  美国使馆电报确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坎大哈省高级官员瓦里-卡尔扎伊是腐败官员。他被形容为掌控经济资源、提供保护和庇护。卡尔扎伊的两个兄弟计划在美国申请庇难,其他家庭成员也没有呆在阿富汗,他们把钱也转移出了阿富汗。他们曾担心卡尔扎伊在去年的选举中失利。

  美国外交电报称,奥巴马政府和卡尔扎伊决心拒绝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举行会谈,他们一直试图分化塔利班。卡尔扎伊有时曾公开表示愿意与奥马尔举行会谈,但电报显示,他私下的立场是相反的。

  美国的一份备忘录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在拉丁美洲团结峰会上“差点大打出手”。备忘录称,这是“香蕉共和国谈话的最糟糕表达方式。”

  美国外交官称,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虚荣、多疑、戒备心强、严格、非常保守”、“什么都管”、是一个“说谎高手。”

  曾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索尔仁尼琴在他去世前四个月称赞了俄罗斯总理普京,称他作为俄罗斯领导人的成绩要优于叶利钦或戈尔巴乔夫。索尔仁尼琴1974年被前苏联驱逐,他在20年后返回俄罗斯。

  美国一封机密外交电报称,摩尔多瓦总统表示愿意向他的一名政治对手提供1000万美元贿赂,以便让他在大选中失利的政府继续执政。

  美国《纽约时报》

  阿富汗已成为贿赂、敲诈、盗取公款活动司空见惯的国家。美国使馆在形容阿富汗新内阁可能组成人员时指出,阿富汗农业部长看起来是唯一一位没有贿赂传闻的部长。

  德国《明镜》周刊

  德国对美国试图就德国为改善阿富汗军队状况的一个信托资金所捐赠的5千万欧元资金收取15%的管理费感到不快。一位德国高级外交官抱怨称,将很难向德国纳税人解释这一费用。

  美国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之间的不信任关系很深。卡尔扎伊确信,美国已支持其对手阿卜杜拉。

  美国国务院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关系密切感到不安。泄露的电报声称,有消息称两人之间有私下的商业交易。两位领导人都否认了这一传闻。

  美国外交官对俄罗斯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势力不断增强感到担心,他们认为,有组织犯罪集团与莫斯科政府最高层有联系。

  法国《世界报》

  尽管公众反对阿富汗战争,萨科齐非常关注选举因素,但法国仍承诺继续其在阿富汗的任务。由于担心萨科齐试图与美国拉开距离以提高其支持度,外交官建议奥巴马,给萨科齐打电话将能产生一个决定性影响。奥巴马被告知:“奉承将会能到很好的作用。”

  伊朗正在用它在伊拉克采用的手段来扩大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它向武装分子团伙提供支持,向政治家提供金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基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