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网站记者探访延坪岛:居民区外禁止通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00:00  人民网
岛上居民正在修理自家门窗。人民网记者 莽九晨摄 岛上居民正在修理自家门窗。人民网记者 莽九晨摄

延坪岛上随时可见军车来往。人民网记者 莽九晨摄 延坪岛上随时可见军车来往。人民网记者 莽九晨摄

  炮击事件把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延坪岛推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12月4日,人民网记者一踏上延坪岛,就感到这里紧张的气氛。小岛上一片沉寂,来往的车辆比人多,而这些车辆多是军车、警车、工程车和韩国媒体的采访车。

  岛上不断有军车来往,除了居民区外,其他地方都禁止通行,山坡上依稀可见很多掩体。在标志性建筑物上以及显眼的地方都贴着公告,要求岛上人员遵守临时通行规定,禁止到军事禁区内走动。记者刚刚走近一处禁止通行的区域,立即有执勤的军人阻拦,要求记者去别的地方。

  在居民区内,记者看见一些被炮弹炸毁的房屋,还没拍上几张照片,就被一名身着制服的警察拦下盘问:“请问您是岛上居民吗?”听说我是记者,他严肃的表情才有所缓解,并说:“拍照可以,但是不要去军事禁区。”对于岛上为何会有警察执勤,他解释说:“我是从仁川海洋警察厅临时调过来的,我们一共来了15名警察,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帮岛上居民看管财物,避免发生偷盗事件。”

  岛上的学校和管理事务所等重要的公共设施旁都设有防空洞,记者走进一处防空洞,发现里面的应急灯一直亮着,并有很多供人休息的坐垫,方便面、饮用水等也一应俱全。

  延坪岛居民共有1346人,炮击事件发生后,绝大多数居民转移到仁川市临时居住。走在居民区的街道上,几乎见不到什么人,家家户户都门窗紧闭,超市、饭馆等服务设施也都停止营业。由于走得匆忙,很多居民的院子里甚至还散落着各种用具和晾晒的干菜。

  一小部分居民已经返回岛内生活,记者就看到一对中年夫妇正在和他们的母亲准备腌制泡菜的材料。见到此情景,记者忍不住拍了张照片,没想到他们反应十分冷淡,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奶奶甚至是有些不屑地嘟囔着:“有什么可拍的?”倒是中年妇女向记者解释说:“别拍了,岛上的其他居民都那么紧张,也没什么人敢回来,岛上的人互相都认识,让其他人看到我们这样不太好。”出于尊重,记者默默地走开了,不过依然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当地居民渴望恢复往日生活的愿望。

  记者还看到一位60多岁的男子在修补自己家破碎的玻璃。他告诉记者,他是自己一个人回来的,家人都在仁川。“您还返回仁川吗?”记者问。他说:“今天修一修玻璃,明天就返回去,等真正平静了再回来。希望能尽快回到往日的平静!”

  延坪岛管理事务所副所长张兴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返回岛上的居民只有不足100人,只有等大部分居民返回岛上,才能开始真正的重建工作。现在,延坪岛的用水、用电都已恢复正常,返回岛上的居民在家做饭已经不成问题。对于是否会有部分居民不愿意返回延坪岛,张兴和说:“可能会有,但具体情况目前还不了解,韩国政府将投资重建延坪岛,相信绝大部分人还是会返回来的。”

  来自仁川的崔圣焕,是一家工程公司的经理。据他介绍,他的公司原本在延坪岛负责建设电力设施,11月23日朝韩交火后他先是撤到仁川,两天后又返回岛上。“虽然有些害怕,家人也很担心,但工作就是工作,还是得过来。”崔圣焕笑着说,“我还得在延坪岛呆上几个月,本来明年3月份就可以回家,但依现在的情况看,估计至少要到明年6月工程才能完工。”

  (人民网首尔12月7日电)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延坪岛 居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