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中朝会晤未取得新进展 中国要求朝鲜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7:14  新闻晨报
12月13日,首尔,韩国士兵悼念在延坪岛炮战中遇难的韩国海军陆战队士兵。 12月13日,首尔,韩国士兵悼念在延坪岛炮战中遇难的韩国海军陆战队士兵。

  晨报记者 吴志浩

  韩国媒体13日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9日在平壤的会晤并没有取得重大成果,缓和半岛局势仍有待时日,甚至对中方提议的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是否能成为现实表示了悲观。

  朝方“可以研究”中方建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道,韩国政府官员12日透露,戴秉国与金正日讨论了中方此前提出的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建议。中方已于10日通过韩国驻华大使馆向韩方通报了会谈内容。

  这名韩国官员表示:“中国没有直接和朝鲜谈论延坪岛炮击事件,而是强调了中方曾对韩国阐述的立场——‘保持冷静和克制’。中方没有对韩方提及金正日的言论。”

  该官员还表示:“中国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并就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向金正日做出了解释。”外交消息人士说,朝鲜似乎是用外交辞令作答的,表示“可以研究”中方的提议。《朝鲜日报》认为,由于韩美日三国已经表明拒绝进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因此无论朝鲜是否同意,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都不会马上举行。

  朝方仍指韩国先进行挑衅

  不过,韩国《中央日报》13日对戴秉国与金正日平壤会谈的报道与《朝鲜日报》的说法略有出入。

  《中央日报》同样称,中朝此次会谈“没有新的进展”,但双方在会谈中提到了延坪岛炮击事件。该报引述韩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中方在通报中告诉韩方,朝鲜对延坪岛炮击一事的表态是,‘我们曾多次警告过韩国不要进行射击演习,但韩国还是进行了射击以及挑衅攻击’,‘如果韩国与美国没有做任何动作,我们怎么会首先进行挑衅呢?’”

  这名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还声称:“中方对韩方的通报中没有提到朝鲜对六方会谈的任何意见。中方只是说,如果韩美参加六方会谈,朝方也应该会转变立场参与会谈。”朝方在会谈中还对中国表示:“如果美国取消敌视朝鲜的政策,待对话时机成熟,朝鲜会进行对话。”

  《中央日报》称,韩国政府核心人士认为:“中方转达的此次平壤会谈的结果没有任何‘新闻’,朝鲜仍停留在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反复强调的主张上,似乎没有做出与六方会谈相关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表态。”他还说:“虽然中国要求朝鲜克制(军事挑衅),但似乎只是停留在口头说辞上。”

  平壤希望签署和平协定

  与上述两份韩国报纸相比,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相对积极。韩联社称,外交消息人士12日透露,金正日会见戴秉国时就中方提议的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表示,若其他五方都出席,朝鲜也会出席会议。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高层表示,虽然有关具体内容尚不能透露,但朝鲜对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态度比韩美日要积极一些。

  《中央日报》也称,韩国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考虑到中方的立场,朝鲜短时间内不大可能再次进行挑衅。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一行将于14日到北京与中国政府高层会谈,预计中美会谈中将传达出更多有关此次‘中朝共识’的消息。”

  此外,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12日报道说:“金正日和戴秉国的对话内容未被公开。朝鲜曾于今年1月正式提议,将(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明年1月访美。国际社会目前关注的是,身为停战协定签字国,中美两国对朝鲜半岛正在上演的现实版‘战争与和平’将如何表态。”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新报》的这番报道暗示,金正日可能向戴秉国提到了将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的问题。

  对此,韩国媒体13日引述韩国统一部官员的话说:“朝鲜所主张的签署和平协定,实际上不过是想让美国撤军的伎俩。朝方眼下希望中国和美国签署和平协定,那是一厢情愿。”

  新闻链接

  韩美将联手防朝核扩散

  韩联社13日报道称,韩美两国当天上午在韩国国防部大楼举行安保政策构想会议,双方在关于防扩散政策委员会运行计划的约定书上签字。据悉,美韩于10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韩安保协议会谈上为提高防扩散政策的实效性,决定成立防扩散政策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从明年起正式启动。

  防扩散政策委员会将拟定防止朝鲜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政策,共享有关防扩散的信息。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