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高等法院今日将决定阿桑奇是否可以保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2:51  新京报
资料图片:“维基揭秘网”创办人阿桑奇 资料图片:“维基揭秘网”创办人阿桑奇

  获得保释资格仅两个小时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就失去了自由身。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由于瑞典检察机关决定对阿桑奇获保释一事进行上诉,伦敦一家法院14日要求阿桑奇重返监狱等待高等法院的裁决。

视频:阿桑奇保释受阻 监狱中生活曝光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律师批英法庭如同作秀

  当地时间14日,伦敦威斯敏斯特区治安法庭就是否允许“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保释一事举行听证会。阿桑奇律师团提出保释申请,并提供20万英镑(约合31.6万美元)的保证金后,法官霍华德·里德尔宣布给予阿桑奇保释,这意味着直到2011年1月11日举行下一次听证会前,阿桑奇都是“自由身”。

  但作出决定仅仅两个小时后,法官里德尔又宣布阿桑奇必须回到监狱中,因为瑞典检察机关的代表对法庭判决不满,将在48小时内提出上诉。在这期间,阿桑奇将处于被警方看管的状态。

  阿桑奇在听到法官的决定后,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说了句“我明白了”。之后就被安保人员带回了监狱。阿桑奇的律师马克·斯蒂芬斯称法庭的做法就如同作秀,甚至是一场闹剧。

  瑞典忧阿桑奇潜逃

  根据法官此前作出的决定,阿桑奇在保释期间,必须满足很多苛刻的条件。他获得保释后将居住在伦敦东部萨福克郡一个熟人的家中,此人是英军退休军官。这名军官称赞阿桑奇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正直的人”。获得保释的条件是,阿桑奇必须佩戴电子跟踪装置,每晚向警方报到,不能随便在晚上出门等。

  代表瑞典检方的律师吉玛·林德菲尔德表示,之所以要上诉,是因为阿桑奇在保释期间仍有逃跑的可能。英国高等法院将审理瑞典检察机关的上诉申请。按照英国媒体的报道,英国高等法院将在当地时间16日决定是否可以保释阿桑奇。

  保释金只能用现金

  目前,困扰阿桑奇律师的除了法庭的判决之外,还有保释金问题。据悉,除20万英镑的保释金外,英国警方还要求阿桑奇支付另外4万英镑的保证金。

  由于外部压力,国际知名的信用卡公司维萨卡和万事达卡等都已中断了与“维基解密”的联系,这意味着阿桑奇的保释金不能以信用卡刷卡的形式来支付,只能用现金交付。阿桑奇的律师斯蒂芬斯抱怨说,“我们必须带着20万英镑的现金出庭,这不是个小数目。”斯蒂芬斯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从银行中取出10万英镑现金,剩下的保释金他们将尽快交给法官。不过,斯蒂芬斯对这种不方便的交易行为颇感无奈。“要知道,即使富人也不会带这么多钱出门。”

  (张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桑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