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朝鲜邀美高官访问 释放重回谈判桌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08: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理查德森访朝是半岛局势坠入冰点以来,美国首次派高官探路朝鲜,那么为什么会选择一位州长?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副主任樊吉社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介绍了这位不一样的州长。

  樊吉社:理查德森现在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他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过能源部长,也曾经担任过朝鲜问题的特使,而且多次在危机时刻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访问朝鲜七次。在今年8月份有关解决美国人质戈梅斯的讨论当中,理查德森也曾经是考虑人选之一,但后来最终是由卡特前去解救戈梅斯。

  樊吉社表示,作为资深的民主党政治家,理查德森经常扮演美朝问题调解员的角色,因此尽管理查得森此次访朝只是一次私人访问,但仍可以视为美国在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上所做的努力。

  樊吉社:理查德森的访问朝鲜,再结合最近陆陆续续访问朝鲜的一系列人,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这一波人都主张在朝鲜问题上改变政策,朝鲜让这些人去访问,可见他似乎要传递某种信心。理查德森的这次访问虽然是一次私人的访问,但最重要的一个解决很可能就是稳定局势,防止继续恶化。

  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他会见到哪些人,至少能见到金桂冠,通过这次访问来进一步探底,来摸一模朝鲜在核问题上到底持有什么样的政策立场,这为下一步的外交行动做好一个准备。这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访问,但是能不能有比较大的突破不是太乐观。

  在朝鲜方面,为什么会选择此时邀请理查德森访问?朝鲜问题专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张琏瑰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认为,这是朝鲜希望回到谈判桌的信号,同时也是美朝双方博弈的开始。

  张琏瑰:在朝鲜看起来理查德森是一个支朝派,朝鲜对他比较信任,朝鲜确确实实是希望打开同美国的双边会谈,朝鲜已经长期的做了这种努力,但是很难取得实际成果,所以这种访问我们可以看作是一个双方博弈的一个现象。

  就在理查德森从北京转机抵达平壤的同一天,韩国宣布将在本月18号到21号的某一天,重启在延坪岛海域的射击演习。张琏瑰认为,韩国此举对朝鲜半岛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张琏瑰:现在韩国进行实弹射击,一方面给朝鲜施加压力,并且宣布在争议海区也要进行实弹射击,直接的和朝鲜的主张正面相撞,从这个角度来看,朝鲜半岛的局势确确实实是存在着相当大的危险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