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韩局势高度紧张 延坪岛居民准备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01:26  红网-潇湘晨报

  韩国16日宣布,18日至21日期间某一天在延坪岛一带举行实弹射击训练。这一计划引来了朝鲜方面的严正警告。不过,韩方18日表示,射击训练计划保持不变。中国外交部当天随即表态称,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

  韩方的射击训练计划也令延坪岛居民深感忧虑。不少岛民表示:“局势太紧张,再也待不下去了。”据新华社电

  美军将参加韩国火炮射击训练

  韩国军队参谋联合本部多名官员18日说,韩军K-9型自行火炮、“火神”高射炮和105毫米口径轻型榴弹炮将参加18日至21日期间某一天在延坪岛一带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军方另在岛上部署防空导弹和130毫米口径多管火箭炮;F—15和F-16战斗机将待命。

  韩联社报道,大约20名驻韩美军人员预计参加这次射击训练,提供医疗、通信和情报支援。美国军方17日说,21名美军训练人员和观察员将“观摩”演习。

  韩国军方说,射击将朝延坪岛西南方向,远离朝鲜。

  朝方先前提出,延坪岛是“深入朝鲜领海的岛屿,从地理特点来说,无论向哪个方向发射,炮弹都落在朝鲜领海之内”。

  韩国完全无视朝鲜的严正警告

  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17日向韩国发出通知书,要求韩方立即取消这次实弹射击训练计划。通知书要求韩国对朝鲜发出的警告进行“深思熟虑”。

  韩国军方18日说,射击训练计划不变。韩联社同一天以一名军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由于天气原因,射击训练当天可能无法举行。“预计今天下午延坪岛周围海域天气变坏,我们认为举行实弹射击训练有困难。”

  “天气状况是决定训练时间的最重要因素。训练很可能下周初举行,因为那时天气应该好转。”

  军方官员说,确切时间将于射击训练开始前数小时公布。

  美联社报道,驻延坪岛韩国海军陆战队18日上午执行例行持枪巡逻任务,岛上现有居民、官员和记者大约300人。韩国地方政府官员说,他们不打算立即发布强制离岛命令。

  延坪岛民已经做好了撤离准备

  延坪岛居民对局势感到担忧。他们收看电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局势太紧张,我无法待下去,”一名67岁的岛民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向政府卖完粮,我立刻就走。”

  另一名居民说:“我晚上睡不着。局势实在不稳定,我再也待不下去了。”

  一些居民不满韩国军方执意举行射击训练,要求军方设身处地为岛民着想。“说实话,我不希望军方继续举行这一训练,”一名居民说。

  韩国军方16日说,延坪岛现有大约120名居民,射击训练期间,可能安排他们进入防空掩体躲避。

  这次射击训练计划令韩国政界产生分歧,反对派呼吁取消。主要反对党民主党一名发言人说,不仅邻国,“即使美国专家也深感忧虑,担心这次实弹射击训练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朝鲜指责美国唆使韩国进行挑衅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在平壤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唆使韩国进行挑衅,表示将与美国清算由此引起的极端事态及其后果。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援引发言人的话说,韩国声称再次进行实弹射击,朝鲜军方已经发出警告,将对侵犯朝鲜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者进行“坚决的、无情的惩罚”。发言人说,韩国试图挑起第二次延坪岛事件,主要责任在美国。美国不顾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公开支持韩国进行挑衅,并威胁朝鲜“不可采取防卫措施”。美国还派遣驻韩美军直接参与实弹射击训练,甚至组织美国人和外国记者到射击现场以构成“人体盾牌”。这一切都说明,美国不惜牺牲别国的和平、安全以维护其战略利益。

  中国外交部:半岛局势千钧一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8日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张志军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方向有关方面一再指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手足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

  张志军表示,目前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以七千多万同胞安危为重,以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重,避免再次发生武力冲突。中方希望各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以和平方式寻求解决问题。

  张志军强调,当前形势进一步凸显了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

  联合国、美、俄呼吁朝韩避免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俄罗斯、美国17日呼吁缓和朝鲜半岛局势,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潘基文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他深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希望局势能够缓和下来,然后通过对话与交流,寻求办法建立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外交部已传唤韩国和美国驻俄大使,表达对事态“极度关注”,呼吁两国停止军演以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看到紧张态势缓解。他说:“谁都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我们与韩国保持接触,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