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希思罗机场因应对降雪失策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大雪机场不堪一击?

  王蕾

  上海的几位赴英留学生昨日终于降落在浦东机场。她们预定12月18日从英国伦敦飞往上海的航班,在一场大雪的影响下,被一再取消,直到22日才得以成行。

  与她们同样遭遇的,是英国、法国、德国等机场的近万名旅客。

  圣诞节前夕的一场大雪,继今年4月的火山灰后,将欧洲航空业,尤其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伦敦希思罗的脆弱和无能再次呈现在世界眼前。

  我们何时可以结婚?

  12月22日,在伦敦遭遇几十年未遇暴风雪之后的第四天,希思罗机场仍然没有完全恢复正常运作。

  “我们何时可以结婚?”候机厅里, 一对赶赴西班牙南部举行婚礼的年轻情侣用硬纸板写着。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想象一个号称世界上最著名、最繁忙、最有效率的机场会有如此的景象:无望等待的男女老少被安顿躺卧在一个个黄色的浅平“塑料盒”里,

  身上披盖着银光闪闪的锡纸;更多的人则直接躺在只铺了一层薄薄毛毯的冰冷的瓷砖地面上和衣而睡。一个蜷缩在角落的姑娘流着眼泪对记者说,她已经在机场待了两天了,她希望今天能够飞,赶在圣诞之夜回到远在澳大利亚的父母身边。

  英国机场营运公司BAA的首席执行官考林·马修斯(Colin Matthews)向公众宣布,因未及时妥善处理希思罗等机场大雪混乱局面而放弃年终奖金。这位年薪近10万英镑的CEO,似乎想以此对公众作一个交代。

  然而,这哪里能平息那些在希思罗机场滞留了几天几夜,急切渴望与家人团圆欢聚圣诞的乘客们沮丧、愤怒和无奈的心情。

  当然还有经济损失,希思罗机场每关闭一天的损失将达360万英镑。

  同样,圣诞夜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法国、德国也遭遇风雪袭击,不得不关闭机场,取消航班。法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近期的大雪已经造成公司2500万到350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法兰克福机场有3500名乘客滞留,情景也“蔚为壮观”。

  不仅是航空,地面道路和铁路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连从伦敦出发跨越英吉利海峡的“欧洲之星”,也受到大雪影响,停运三天,滞留的乘客在圣潘克罗斯站外,在冰天雪地里排起长龙等待火车恢复运行。

  欧盟交通运输署署长希姆·卡拉斯(Siim Kallas)强烈批评欧洲各机场对此次极端天气的处理过程和结果,他认为出现如此局面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直接指出机场方面对恶劣天气毫无准备。他还警告,将考虑推出新的法律,规定机场营运公司必须设立“底线”,即拥有适当的设备和设施保证满足“最低服务需求”。

  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虽然对关闭机场表示理解,但也对迟迟未能恢复正常运营深表忧虑和遗憾。

  这是继4月冰岛火山灰之后,对欧洲航空业的又一次大考验。

  希思罗成全球笑柄

  可以说,在这次欧洲机场“风雪门”事件中,希思罗机场的表现最为糟糕,成为全球笑柄。五个航站楼、两条跑道,全线停运三天,第二条跑道到雪停之后的第四天才恢复开启。信息不畅、设备不足、投资不够、应对恶劣气候准备不充分等等,抱怨、责备声一片。

  英国中部国际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普鲁克斯考称:“英国机场运营公司对极端天气毫无准备,根本没有准备足够的除霜剂。”

  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今年年初,拥有包括希思罗、斯丹司德、爱丁堡等机场的BAA宣布了一个51亿英镑的发展投资计划。其中今年会投资50万英镑在应对严寒冬季极端天气情况的设备添加和技术改良上,接下来的四年则会追加投入300万英镑。但是,BAA至今仍是一个亏损企业,全年亏损近2亿英镑。这些投资真正落实得如何尚不清楚。事实上,在讨论有关针对气候问题的投资项目时也总是非常犹豫不决,因为“人们不能以两个冬天的极端天气情况来判断英国的气候真的变化了,真的需要如北欧斯堪的那维亚那些国家那样来武装这里的机场。”《全球飞行》杂志主编大卫·莱蒙特(David Learmount)透露。

  另有报道称,希思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其规模的饱和状态,其99%的运作能力都已经被挖掘使用,几乎没有周转余地。即使扩大投资改善设施,也没有多少空间,且不能解决多少问题。在伦敦另一主要机场盖特威(Gatwick)控制中心工作的工程师吉姆告诉记者:“18日的雪太大了,一个小时积了10多厘米,希思罗机场跑道太狭窄,连堆雪的地方都没有。因为气温低,雪不能及时融化,铲雪的同时,还要把雪运送到别的地方,这就牵涉到很多人力和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提议动用部队参与除雪的原因。”

  行业大佬 监管缺失

  英国前政府为“一块牛排出卖巴黎”的行为,在此次雪灾中再次遭遇舆论炮轰。

  BAA在2006年6月被出售给了西班牙的法罗里奥(Ferrovial)集团,由于后者是一家外国公司,英国政府失去了对BAA的监管权力,对其运作无权干涉。而作为一家基础设施公司,法罗里奥并没有任何管理大型机场的经验。而且,按照欧盟的有关条例,民航管理局(CAA,Civil Aviation Authority)对机场营运商的监管也是很有限,除了监督机场保证安全运作之外,并无权规定或干涉其开放或者关闭。机场营运单位每月只需向民航管理局汇报运作表现,并接受年度审计。如果未能达到民航局相关标准就会被要求给使用机场的各航空公司租用折扣,仅此而已。因此,这又激起舆论强烈指责工党政府将关系到英国经济命脉的机场营运业出售给其他国家公司的行为。

  从目前的机场业来看,BAA在市场占有相对垄断地位,而机场之间缺乏竞争的结果是乘客利益遭损,因此,有舆论认为这样的情况,就更应该保护乘客的利益,像民航管理局这样的机构就应该有干预的权力,比如希思罗机场此次应对冰雪天气如此失败,就应该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罚。《金融时报》的评论甚至认为,应该将BAA国有化。

  今年3月,也就是在冰岛火山灰制造了一场欧洲航空业“不堪一击”的闹剧之前,国际机场委员会欧洲分会发布过一份《欧洲机场的未来,面向21世纪的挑战》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提到了欧洲机场将面临容量、环境、网络、安全等四个方面的挑战,也指出亚洲机场业将是未来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讽刺的是,这份长达几万字的报告,对如何应对灾害性恶劣天气,特别是风雪或者火山灰袭击一字未提。

  从昨天开始,各机场虽正逐渐恢复运营,但“疏散”滞留乘客的工作,仍然艰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欧洲多地大雪

更多关于 欧洲 降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