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拟在新年假日动用军队应对灾害和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4:2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29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12月28日透露,根据俄总统办公厅下发到国防部但是尚未公布的命令,在即将到来的新年假期前夕和节日期间,俄军部队应当积极参与消除国内出现的各种紧急局势,无论是自然、工业灾害,还是社会动荡、恐怖袭击。

  俄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指出,联邦当局已经决定动用军队协助消除与恶劣天气、民族排外袭击和维持地区秩序相关的紧急状况,尽管所有这些职能并不是武装力量所特有的。根据国家法律,军队应当保护国家免遭外部侵略。但是现在暂时不会爆发战争,而全国各地各种紧急情况都需要像军队这样的大规模的、有组织的人力资源的协助。

  自12月27日起鞑靼斯坦共和国已紧急征召600多名预备役人员服役,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该共和国军事委员波戈津表示,这些预备役军人的集训科目不是战斗训练,而是消除紧急情况,保障消防安全。他们将协助清扫道路积雪,保障高尔基铁路局的列车无间断运行。600多名军人共分成20多个工兵排。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征召预备役人员集训、协助消除紧急情况的决定,并不是地区领导人,而是中央高层,即总统办公厅和俄军总参谋部联合做出的。梅德韦杰夫总统为此曾在2010年年初签署了一份相关命令,具体内容保密,主要是动用军队协助地方应对紧急情况的日期、时限和地点等。由于资金经常不到位,类似集训很少进行,个别训练和其他动员措施只停留在纸面上,或者仅限于首长-司令部演习层面上。但是在年底时,大量预算资金开始到位,现在必要时可以全部征召预备役人员,组织集训,协助解决各地发生的紧急情况,无论是在鞑靼斯坦共和国,还是在其他地区。

  目前在一些地区和城市,国防部和当地领导层已经开始有限动用军人和军事装备清扫道路积雪。东方军区司令部所在的哈巴罗夫斯克市市政机关动用了军事机关的特种装备,如炮兵牵引车、筑路机、工程排障车等,只安排夜间进城协助地方工作,保障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城市道路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保障任务。下塔吉尔市和车里亚宾斯克市也动用了坦克兵、炮兵、工程兵部队协助解决类似任务。而在莫斯科郊外的维德诺耶市,甚至动用了空天防御司令部战役战略分队参与清扫道路积雪,保障移动电站的燃料供应,甚至还搭设了3个野战厨房。但是在问题同样严重的圣彼得堡,市领导层暂时尚未动用军人协助解决道路交通和市政生活设施问题。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确认,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军事部队需要用于其他目的。比如,在全国各地的所有空降兵部队都处在完全战备状态,一旦上述两个都市或其他城市发生大规模骚乱,随时可以对当地执法机关和内卫部队提供任何帮助。不过,幸运的是,现在内卫部队暂时不需要这种帮助。

  俄内卫部队总司令部消息人士表示,驻守北高加索地区的作战部队指挥官都已加入各自所在联邦行政主体成立的地区行动指挥部,一旦发生恐怖主义威胁、紧急事件或者武装人员的社会攻击,当地驻军必须立即协助警察和内卫部队维持社会秩序。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现任国家杜马议员科莫耶多夫上将认为,动用军队帮助民众,协助消除紧急状况,没有任何不好之处。在苏联时期军人还要帮助农民收割庄稼,消除工业灾难。尽管俄罗斯领导人宣布了军队脱离政治的原则,部队应当做自己份内的事情,即进行战斗训练,保障军事安全。但是现在不仅在俄罗斯南部地区,而且在全国各地,都再次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没有军队的协助确实难以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不过在新年来临前夕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大胆征召将近两个营的预备役官兵,还是令人惊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